专题 热点 正文

面对美国步步紧逼 内循环经济到底行不行得通?

最近这两天大盘有点妖啊!每天都是早上跌的稀里哗啦,眼瞅着大盘已经躺在ICU里即将要挂,却一不留神又活回来了。尾盘更是在券商股的带动下一顿狂奔,强行走出探底回升的走势。

上证指数
上证指数

从K线形态上讲,这种探底回升就是短线继续向好的节奏,特别是连续三天的雷同走法,更是让很多人都认为,这大盘还能调整吗?抄底的人这么多这样子还能跌下去吗?会不会一口气突破前期高点呢?

说实话,这种走势让最近两天一直看空的猎豹哥颇为尴尬,上午才得意洋洋,下午立马打脸,还好这两天接待任务重,很少在企业号里及时推送盘面点评,否则晚上这文章都没法写了!即便连续两天探底回升,猎豹哥也不认为后市会一帆风顺,除了现在点位很安全领导护盘可能性不大之外,美帝最近实在是没闲着。

上周末特朗普要求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出售美国业务,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事情,不仅如此,听闻微软有意收购后老特还恬不知耻的表示要收高额的中介费!见过拦路抢劫的,但没见过如此不讲道义的劫匪。这还没完,前天又传出消息,声称解决完TikTok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微信了!看起来,美帝这是要赶尽杀绝的节奏啊!

如果以为人家仅仅是怼两个我们的APP,那你就太小瞧特朗普了!8月5日,某外媒传出消息,美国卫生部长准备访问中国台湾。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衅,因为从2014年以来美国还没有这么高级别官员访问过台湾。你以为他去台湾是见槟榔妹去了?很明显就是要故意恶心我们。

不止如此,8月6日更是传来更加劲爆的消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将要开展“清洁网络运动”!不光是APP,还有网络商店、云存储甚至光纤、光缆、通信设备等硬件通通在列,所谓的“清洁运动”,本质上就是请退所有跟我们中国有关的科技类产品,妄图采用此方式达到扼杀我们经济的目的。

面对美帝的步步紧逼,我们能怎么办?如何才能保住这份来之不易的家业?答案早就告诉大家了,就是高层连续多次反复提及的——内循环!

说到内循环,目前在经济界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观点:一些人认为我们有14亿人口,有强劲的消费能力和完善的工业品类,完全可以做到内部良性循环;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其实所谓的“内循环”我们以前也搞过,比如改革开放前我们就是彻底的内循环,大家穷的叮当响,完全不成功啊!

内循环经济
内循环经济

猎豹哥认为,现在的中国和那时候有非常大的区别,归纳起来有三点:

1、改革开放前和现在的经济政策大不一样。那时候是计划经济,没有什么市场竞争力,现在我们的很多行业都已经经过充分的市场洗礼,竞争实力大不相同,效率跟以前也有千差万别;

2、改革开放前所谓的内循环其实是穷循环,因为大部分的商品都不够丰富甚至没有,根本都没法循环起来。现在我们有全世界最齐全的工业品类,理论上具有内部消化的基础;

3、改革开放前是我们自己不想跟人家玩,这次是很多国家在美帝的威逼利诱下不跟我们玩,我们好像没得选……

所以,现在大家根本不用去讨论“内循环”经济到底行不行,这东西行也得行,不行也得把他弄行,否则就只能彻底沦为美帝的出气筒,不开心就把你拎出来揍一顿!

写到这里,估计不少人即便明白了这就是“华山一条路”非走不可,但还是觉得困难太多实在难以为继。如何才能做到中国经济的良性内循环呢?猎豹哥认为,有两点必须要做:

一、狠补短板

假如整个人类社会总共有10万个必须的产品,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能生产其中的99999个,但剩下的一个你还得进口,这就是会被人家捏住的地方。要实现真正的内循环,就必须把这些不会生产的东西生产出来,哪怕质量差一点,价格高一点,有总比没有强啊!

比较典型的就是芯片和软件,这两个行业以前一直是拿来主义,现在美帝一卡脖子我们就要翻白眼,没办法,谁叫自己没有呢?回过头去,为何昨天高层会议要对相关企业10年免税?因为现在钱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要那东西!

二、释放需求

有了所有的必需品只是能保证大家活着,但要活得好、经济发展好这可不行,还得需要消费,而且是大大的消费!美帝为啥能够称霸全球?军事、科技实力只是一方面,经济实力才是核心,经济实力里最重要的原因是人家消费与服务全球领先!

记得以前猎豹哥在文章里给大家分析过,美国的服务业占据GDP份额高达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消费强国。而我们国家是以制造业和农业为主,这种经济格局跟其他国家做生意赚钱可以,自己关起门来自己玩是不行的。要想经济能够良性运作,强大的消费必不可少,家家户户赚了钱都存在银行那就会大家完蛋!

写到这里估计有人说猎豹哥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今年的经济真是多灾多难:先是国内的疫情,然后是国外的疫情,稍微缓口气又遭到美帝的围追堵截,很多人生意不好做,下岗失业,吃饭的钱都成问题哪里还有多余的银子去扩大消费呢?如何才能让我们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呢?

这个问题确实非常严峻,但猎豹哥认为要解决也不是没可能。首先要做的就是移除“教育、医疗、住房”这“新三座大山”,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否则每个月都要辛苦还房贷或者存钱等着生病后的不时之需,哪里敢放开胆子消费呢?其次是要把社会的财富蛋糕重新分配。特别是一些躺赚的垄断行业,是时候放点血了!

其实上面猎豹哥说的这些事情今年相关部门都陆续在做,只不过人家没有这样大张旗鼓的给各位分析而已。

比如说:房地产一直在打压。以前各位应该清楚,只要经济一停滞,各地ZF就会把房地产这个百宝箱抬出来,稍微弄弄GDP就上去了,但这也留下高房价的病根。如今经济局势如此糟糕,但我们从来没在房地产上松口了,刚刚央行的货币执行报告里还反复强调: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在以前简直难以想象!

还有,年初的时候ZZJ会议就指出,今年金融系统要让利1.5万亿。特别是天天躺着吃存贷利差的银行,估计要成为“打土豪、分田地”的对象!这些都是猎豹哥刚才讲的社会财富蛋糕重新分配的具体手段,他们早就在做了,只是没有说而已!

扯了这么多,跟我们做股票有什么蛋关系吗?太有关系了!一方面,我们可以选择接下来政策将会刺激的一些行业和个股;另外一方面,我们要规避那些可能被“放血”的行业,在这种历史性的变革之前,资本市场的变化将会是非常巨大的!具体的,还是明天再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