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打击跨境赌博资金链 金融机构设置多道对抗手段

打击跨境赌博犯罪“输血通道”,金融机构纷纷亮出反赌“黑科技”。8月5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京召开“防赌反赌金融守护”宣传周启动会暨防赌反赌研讨会。会上,多家金融机构展示了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工作的经验和成果。

金融行业
金融行业

“今年上半年,协会一共调查处理涉网络赌博类案件2272件,其中涉及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被用于为赌博等非法平台提供收款的举报2078件,涉及商户违规将网络支付接口或收款码转接挪用至赌博网站的举报共98件。”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表示。

对此,支付清算协会强化对违规单位的资金约束,其中,对违规为赌博等非法平台提供非法服务的2300个银行结算支付,要求采取只收不付等限制措施。针对违规转接支付接口,或者挪用收款码的90多家单位,要求机构终止为其提供服务。

依托广东省备案管理系统,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构建了账户业务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机制,牢牢把握资金的出入口。比如,在事前监管方面,截至今年7月14日,备案系统已经为广东省约2万个银行网点提供了67.04万条检测信息,显著提升了风险识别能力。

在防控涉赌涉诈的工作中,工商银行推出三项武器,包括融安e信、打造全行运营职能风控体系、反洗钱系统建设。“工商银行通过与国家机关开展涉赌涉诈风险信息共享合作,建立了权威的涉赌涉诈黑名单数据库,并植入银行总机,和业务系统对接,对拉入黑名单的账户可以做到100%控制。”工商银行安全保卫部总经理郭春野表示。

“目前银联在产品侧应用人脸识别技术,验证当日当月和夜间交易限额;在交易侧应用风险标签等方式,对所有交易设置实时拦截。”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谢群松称,今年上半年已累计排查近5000个赌博网站,累计监测识别异常跨境交易超过1400例。

蚂蚁集团合规和公共事务部副总监朱凯表示,支付宝内部对于打击网络赌博成立了专项组,设置了多道对抗网络赌博的手段。去年4月至今年4月,支付宝主动推送线索达138条,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网赌团伙28个。

微信支付在打击跨境网络赌博方面也抓住赌资充值的核心环节,限制赌博网站及APP涉及的支付账号,对高度疑似赌博特征的交易进行打击。从2019年7月至今,赌博网站接入微信支付的比例由最初的接近96%下降到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