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7月投资理财赚的钱 足够去买顾佳同款爱马仕包包

每次的行情都能成就一批人,7月股市收官,这一个月跌宕起伏。月初喊着卖房卖车上杠杆,月中赔完了客厅,月底又回血一辆Q5,比起自己亲自下场,还是基金看起来稳一点。截止到7月的最后一天,市场最赚钱的基金已经实现翻倍了,有的基金这一个月的涨幅就超过了30%。

爱马仕包包
爱马仕包包

《三十而已》刮起的这阵爱马仕风,正好赶上7月行情。朋友圈晒图说拿着基金、股票赚的钱,成功拔草的,真不是吹,只要本金够多、押的对。

招商国证生物医药基金在7月29日,年内收益率超过了100%。重要的是,招商国证生物医药基金是只指数基金,被动跑赢主动,还是挺罕见的。最近一个月,军工主题风很大。国投瑞银国家安全基金7月份一个月,就跑出了34%的收益率。市场上那些200亿规模以上的,老将管理的基金,年内收益也都超过了50%。

前几天一个小姐妹说自己最近投资收益很好,方法简单的很:科技、医疗火,就买这两个主题的基金,捡着收益排行榜的前三名去买,赚的盆满钵满!

投资这事儿,只要能赚着钱,怎么说都是有理的。亏了钱,纵然巴菲特也要被质疑。短期里,市场给出的反馈太快,被验证的速度太快,行情就是草根投资大师的摇篮。

基金
基金

事实证明,小姐妹买基金按短线炒的玩法,这段时间肯定是赚到钱的。医药领域的基金,只要是重仓了长春高新、药明康德、智飞生物这些股票,表现又怎么可能会差呢?不过,牛市是散户亏钱的主要原因,这道理不止适用在炒股上,也适合基金。

普通人刚开始做投资,一上来就赚了钱,未必是好事。任何事情都是越了解,才越发现自己的渺小和肤浅。刚一上手就“成功”,对大多数人来说,就是一针自信心膨胀剂。

把赚钱的原因全归功于自己,哪怕不懂也觉得好像自己真懂,人的本性不就是这样嘛。好的结果都是因为自己,不好的结果责任都在别人。

2015年那轮行情里中邮战略成长的神话还没过去几年,公募基金一直都有“冠军魔咒”,说的就是牛市表现超级耀眼的那些基金,往往市场情绪变化,业绩就会翻脸。

可是,在一只基金上赚到了钱,很自然的就会期待,能赚到更多。觉得自己慧眼识金,挑到了一只最厉害的基金,多放些钱进去肯定能赚更多。但是,关于主题类基金有两个问题:

1、“真”的行业主题基金

这种主题基金,是真的专注一个行业、一个领域去做投资的。这种基金最大的问题就在于,A股市场板块轮动、情绪转换的周期非常短。这一段时间走的好,不意味着能一直好。但什么时候变的不好,又很难预测。

2、“假”的行业主题基金

所谓的假行业主题基金,往往在新发的基金里比较多见。看到现在什么火,名字就往什么上靠,但持仓未必那么专注这个行业。或者干脆玩的是伪基金的套路,在行业指数的基础上,做一点小小的优化,可是管理费却要按主动管理的标准去收。碰到这种主题基金,还不如直接去买指数增强就好了。

今年的新基金超募特别多,年初就开始,到7月行情来了,基金公司更要把握机遇了。对于新发的基金,指数还好。毕竟是被动的,只要对这个板块有信心,小仓位先投着,或者定期定额的试着水,总之,做好仓位管理,不放大钱进去,风险就可控。

那些主动基金,也就是,完全由基金经理操盘、不跟着指数走的基金,要慎重的,因为:

1、没有历史数据做依据,很难判断未来走势。虽然大多数超募的新基金,都是冠着明星基金经理光环的,这些基金经理的粉丝看到“偶像”的新产品,大多会跟过去投。不过,老基金的业绩,不能代表新基金的未来。明星基金经理过去的成功,不代表未来一定能延续神话。

新基金的投资方向会不会调整?管理风格会不会变?如果不变,买老基金就好了;如果变了,会表现好吗?

2、3-6个月的建仓期、超募的比例配售,都在耽误资金利用效率。新基金募集结束之后,会有3-6个月的时间去建仓。

在行情正好的时候发行,建仓用去半年,如果这半年就是高点,建仓结束就猛跌怎么办?新基金会不会做抬轿子的事?还有新基金太火爆带来的超募问题,回调了回调了,基金要不要补补仓?里面写的比较清楚。

3、1.5%不打折的申购费,在支付宝、天天基金网、蛋卷上买老基金,申购费都是1折,0.15%。新基金的申购基本靠银行渠道,1.5%不打折。100万的话,买老基金扣掉1500,新基金就是1.5万。总之,别冲动。基金投资也是需要长期奋斗的,只看一时的玩法,不太行。

想一直赚钱的是一类人,还有另外一类,及时行乐派。基金赚的钱一直在里面放着,说不好什么时候市场变脸,就缩水了,还不如拿出来花掉,奢侈品消费这件事儿,中国的消费总额在全球市场里占了1/3。这里面,30岁以下人群承包了42%。年轻,有胆,敢花。

虎嗅对132个城市里80-00后的奢侈品消费者进行了一个调查,收集了1366份问卷。参加这个调查的受访青年,在过去一年平均每个人买过4件奢侈品,人均消费3.7w。从“奢龄”上看,00后超过一年的有将近七成,90后超过三年的有五成。

奢侈品消费者调查
奢侈品消费者调查

消费这件事本身没什么问题,在自己可承受的范围里,穿的好点、用的好点,让自己心情好点。但真是有人因为过度追求奢侈品,导致严重负债的极端情况。尤其是金融销售这种比较多金的行业里,特别容易出现过度消费的情况。

行情好的时候,钱好挣,好像太阳永远不会落山,机会永远有大把,所以常常通过信用卡消费奢侈品,就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好”一点。

每次看到这种报道,就会想起嫁入霍家的郭晶晶。不参加活动时候的日常出街照,背几百块的longchamp小号饺子包,扎几块钱的头绳,在超市买打折衣服。比香港那一众豪门阔太,看起来都要更“好”。

想做好投资理财,开源和节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重要的都是把握好分寸和火候。很功利、很心急的想暴富,就给了搞金融诈骗的那些人足够的机会。接受慢慢变富吧,静下心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惊喜就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