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基金持有可转债市值超1200亿元 银行系成为最爱

刚刚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基金持有可转债市值超过1200亿元,明显高于一季度。大金融板块最受青睐,其中,银行系转债是公募基金的最爱,券商系转债是转债基金加仓最为积极的品种。

可转债
可转债

据光大证券数据统计,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末,全市场公募基金的可转债持仓市值为1249亿元,较一季度末增加13.80%。持有可转债市值超过1000万元的公募基金为699只,较2020年3月末增加141只。

其中,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加仓转债59亿元、78亿元和2.9亿元。基金转债持仓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上升至0.75%。

二季度,持有转债规模最大的基金并非可转债基金,而是易方达安心回报基金,持有转债市值高达61亿元。此外,易方达稳健收益和易方达双债增强持有转债市值均超过20亿元。

浦发转债是二季度公募基金第一大增持品种,持仓基金数增加了234只,持仓市值上升了31.4亿元。另外,持有木森转债的基金数增加了230只,持仓市值上升了9.86亿元;持有明阳转债的基金数增加了215只,持仓市值上升了5.92亿元。

二季度转债基金整体规模变化不大,整体持仓略有减少。长信、富国、汇添富、兴全可转债基金持仓规模均超过20亿元,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可转债基金。

银行系转债仍是机构首选标的。截至6月末,重仓基金数排名居前的可转债为光大、G三峡EB1、浦发、苏银。截至6月末,基金重仓市值排名居前的可转债为G三峡EB1、光大、浦发、东财转2。

从二季度增量看,券商系转债被增持明显,其中东财转2和长证转债领跑增幅榜。

二季报显示,中海可转债基金的前三大重仓可转债品种均为券商系转债:国君、浙商和长证三只转债,占该基金净值比例均超过20%。此外,该基金的股票持仓也都是券商股,包括中信证券、东方财富、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

不少转债基金在二季报中对目前的投资选择进行了分析。多只可转债基金判断,经过风险释放后,可转债处于可投资区域。

华富可转债基金表示,短期来看,国内外基本面逐步复苏共振,无风险利率处于相对低位,虽然现阶段股票市场相教债券市场性价比更高,但转债市场经过大幅调整后,持有机会成本大幅降低,已经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博时转债增强基金认为,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全球各重要经济体在货币和财政方面实施了强有力的对冲政策,经济基本面逐步改善,权益资产相对固收类资产可能仍然会占优,预计后市仍将演绎低风险资产向偏高风险资产配置转移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