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建行成为中金所交易结算会员 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建设银行7月31日获批成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交易结算会员,首批试点商业银行(工、农、中、建、交)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全面落地。至此,中金所会员总数达152家,其中:期货公司全面结算会员27家、交易结算会员91家、交易会员29家;非期货公司交易结算会员5家。

建设银行
建设银行

今年2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公告,允许五大国有银行首批试点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中金所践行“高标准、稳起步、控风险”的指导原则,认真落实四部委工作部署,遵循“成熟一家、发展一家”的理念,扎实推进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各项准备工作。

4月10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正式启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是我国金融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国债期货价格代表性,对形成统一高效的金融市场、提升金融机构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对商业银行和国债期货市场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国债期货有助于商业银行丰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更好地进行资产负债管理、开展做市业务和进行风险控制。对于国债期货市场而言,商业银行的参与可以有效联通现券市场和期货市场,增加市场活跃度,促进市场价格发现。中国建设银行作为首批试点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希望对市场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金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中金所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工作理念,以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业务为重要契机,高质量发展金融期货市场,更好服务于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大局,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