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佳力转债、华阳转债今日申购 创业板开闸的转债机遇

今日申购:1、佳力转债,正股概况:公司专注于数据机房等精密环境控制技术的研发,为数据机房等精密环境控制领域提供节能、控温设备以及相关节能技术服务。此外,公司还会应客户的特别要求提供湿膜加湿器、精确送风机等产品,与精密空调配套使用。

佳力转债今日申购
佳力转债今日申购

主要有精密空调设备、冷水机组、机房环境一体化三大类产品,精密空调营收占比65%,冷水机组7.7%,智能一体化机房19%,细分行业龙头。

产品主要应用于数据中心机房、通信基站以及其他恒温恒湿等精密环境,涉及通信、金融、互联网、医疗、轨道交通、航空、能源等众多行业;主要客户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等。国家政策加大发力数据中心行业,带动IDC产业链上下游向上发展,内需确定性强。

随着数据中心行业规模的逐步扩大,机房精密环境控制行业也有望产生同步需求,目前随着国产替代全球龙头艾默生(维谛),市场份额由50%左右降至2019年的约30%,佳力图市占率提升至11.8%位居第二,公司竞争优势较为明显。

公司所在行业在整个IDC产业链中处于上游,下游包括三大运营商、第三方IDC公司、政府部门等。2019年11月向中下游IDC建设延伸,建设“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公司有较强的成本优势,部分产能将在2021年释放。

市场上类似的公司城地股份,虽然都有IDC业务,但二者的主营还是有着明显区别。佳力图是“精密机房+IDC双主营模式”;城地股份(也发行有转债,前天申购)是“基建(桩基、基坑围栏)+IDC双主营模式”。

从主业来看,佳力图优于城地股份;但城地股份的新增业务均涉及IDC下游,这一点上看强于佳力图。

业绩情况: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79亿元同比下降50.54%;一季度净利润0.03亿元同比下降89.28%。

概念题材:华为概念、数据中心。

2、华阳转债,正股概况:华阳国际设计集团,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深圳,2019年2月2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深圳市第一家上市建筑设计公司,也是装配式建筑设计领域的龙头企业。

装配式建筑是指将建筑所需要的墙体、叠合板等预制构件在工厂按标准生产后,直接运输至现场进行施工装配,实现建筑过程从“建造”到“制造”的转变。

公司是最早开展装配式建筑研究的企业之一,华阳国际目前拥有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资质、城乡规划乙级资质、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公司是以装配式建筑和BIM为核心技术的全产业链布局的设计科技企业。

业务范围全面覆盖规划、设计、造价咨询、装配式建筑、BIM技术研究、生产制造、施工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代建及工程总承包等建筑领域;并与万科、华润、保利、招商、恒大、融创、龙湖和金地等品牌开发商,华为、大疆、联合飞机等知名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代表项目包括万科第五寓、龙悦居三期、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创新基地、万科云城一期、龙岗区保障性住房EPC项目、华润城三期、万科未来住宅实验楼、“十全十美3.0”实验楼等。

且公司在万科、华润、保利等头部地产商华南业务中市占率较高,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头部企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促进建筑设计行业集中度提升。

2019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重点提出: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为重点,深入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积极化解建筑材料、用工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加快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和标准体系。

在中国,装配式建筑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根据住建部出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计划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2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筑的比例50%以上。装配式建筑,成为建筑行业关注焦点。

业绩情况: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8.19%;一季度净利润-0.26亿元同比下降615.62%。

概念题材:装配式建筑。

市场

创业板注册制开闸之后,据专家推测,最早的3只股票能在月底上市。锋尚文化、美畅股份、蓝盾光电,作为最早在注册制下上市的新股,很可能遭到疯狂炒作,提前买入与它们业务类似的股票或转债,可能有机会从新股暴涨中分一杯羹。

美畅股份的产品是金刚石线,这是用来切割光伏行业用的硅片的工具。目前A股中生产金刚石线的企业不多,除美畅外,还有岱勒新材(发行有转债)、三超新材(发行有转债)、东尼电子。正式因为市场上这类企业不多,所以在股价的表现上,相关性表现比较明显。

2019年7月29日岱勒涨停,东尼涨停,三超上涨6.31%;今年5月18日,三超新材涨停,岱勒上涨4.24%,东尼下跌3.83%;一只股票涨停,其他股票基本也跟着涨,即便不涨,也没怎么跌。但涨停当天,上证指数并没有出现明显大涨,显然其他股票是被涨停股带着涨的。

金刚石线原来很暴利,但近两年随着光伏补贴的减少和金刚石线生产商产能扩大,利润不断被压缩,金刚石线生产企业股价低迷。但今年光伏行业逐渐复苏,金刚石线生产企业的景气程度正在改善。

岱勒新材,2019年亏损四千多万,今年一季度利润已为正;三超新材2019年全年利润不足1000万,2020年的半年度业绩预告已超过1000万。今年以来,岱勒新材的股价没涨,转债当前的价格也只有102.901元,跌无可跌的状态。

岱勒转债价格低,一方面是因为正股业绩不好看,另一方面是溢价率达到了38.35%,虽然不算太高,但也是高过市场平均水平的。

如果美畅股份上市大涨,岱勒能跟着上涨,38.35%的溢价率就会立刻缩减,溢价率降低,转债价格必然上涨。如果美畅股份上市被疯狂炒作大涨一番,岱勒新材很可能会跟涨。而且岱勒的流通市值才8亿多,太适合资金炒作了。

按照这样的思路,对于岱勒转债来说,以当前的价格来看,下跌空间很小,向上空间可能正股会跟随上市之后的美畅上涨获利;另外如果正股本身业绩大涨,也可能会迎来转债价格的上涨。

当然,事实还没发生的时候,一切都只是字面上的分析,不过,对于102左右现价的转债来说,公司基本面不恶化,下跌的空间很小,最多是价格不涨,最大的成本就是八月踏空。

其他的创业板注册制首批股票,像蓝盾光电也是同理。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环境监测,市场上同类业务的公司有雪迪龙(迪龙转债)、聚光科技、先河环保。不过,环保类公司业绩都不怎么好,按照岱勒的思路去试的话,迪龙转债的性价比会不那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