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汉商集团募资收购迪康药业 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

7月28日晚,汉商集团披露再融资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12.85亿元,其中9亿元用于收购迪康药业100%股权,其余3.8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汉商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公司商业与大健康产业并行战略的进一步落地,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形成商业和大健康的双主业格局。

汉商集团
汉商集团

据披露,迪康药业是以制药为主,集药品及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和营销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多种各剂型药品,其中包括大量医保目录内药品,在胃肠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可吸收医疗耗材能领域具有优势,其核心产品雷贝拉唑钠肠溶片、通窍鼻炎颗粒、盐酸吡格列酮片等,以及医疗器械可吸收医用膜、可吸收骨折内固定螺钉等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这是2家上市公司之间的交易。据披露,蓝光发展目前持有迪康药业91.41%的股权,蓝迪共享持有8.5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汉商集团将持有迪康药业99%的股权,汉商集团全资子公司汉商大健康持有1%的股权。

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5月31日,迪康药业总资产12.22亿元,股东权益4.82亿元。2018年和2019年,迪康药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0.1亿元和1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087万元和1.36亿元。交易对方承诺,迪康药业2020年至2022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000万元、9000万元和1.1亿元。

这无疑将增强汉商集团的盈利能力。公司称,目前主营业务为零售、会展等,受诸多因素影响,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盈利水平增速有所放缓,需要拓展新的业务板块和盈利增长点。汉商集团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实现净利润2987万元。

汉商集团已经在大健康领域频频出手。7月10日,汉商集团宣布出资7130万元收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31%出资份额,成为该中心第一大股东。此前,汉商集团还推出了根据黄璐琦院士和团队授权“配方”制作的“汉方一号”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