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财险业三年行动方案出炉 驱动行业进入新一轮转型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在6月中旬征求意见之后,财险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正式出炉。

财险市场
财险市场

方案为财险市场发展描绘了三年蓝图,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财险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保障水平、服务能力和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实现财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达标、风险综合评级均在B级以上,推动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备、治理科学、竞争有序的财险市场体系。

向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

相较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正式方案中删除了“到2022年,财险保费收入要达到1.7万亿元,保险深度达到1.5%,保险密度达到1200元”这一量化指标,更强调服务、科技等水平的提升。

方案显示,未来三年,财险业要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革,要向精细化、科技化、现代化转型发展。转型升级主要体现在业务结构、驱动因子、功能定位等方面。具体来看,要推动财险业从以车险为主向车险、非车险并重发展转变,从销售驱动向产品服务驱动转型,从传统经济补偿向风险管理和增值服务升级,以此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财险公司要改变“大而全”的发展模式,走出费率低价竞争的怪圈,转而聚焦专业化、精细化发展路线,改进业态模式,深耕细分市场,开发多元化产品,推动服务创新,打造围绕保险的生态圈服务体系。

科技被赋予前所未有的重任。方案提出,到2022年,机构的主要财险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要达到80%以上。关于这一点,银保监会近期已专门下发《关于推进财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科技化、线上化、数字化”驱动财险业进入新一轮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

完善公司治理体系,也是未来财险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包括推动财险公司增强资本实力、强化股权管理、规范股东行为和关联交易、公司治理运作更加透明合规。这需要财险公司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董事会有效履职、高管层职责规范、监事会监督到位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

增强保险服务经济和民生能力

提升财险业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民生的能力,也是未来三年财险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关键内容。

主要体现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持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保障国民经济产业发展等三个方面。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风险保障需求,探索提供重点项目一揽子风险管理与金融服务,有效支撑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同时,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也是方案的重要内容,主要体现在扩大财险业对外开放、支持财险公司走出去、加快再保险市场发展,包括: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国内财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为国内市场引入先进业务模式、管理经验和金融服务,提升市场活力和竞争力。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了给财险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开透明、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方案提出“要形成聚焦高质量发展的监管政策和体制机制”。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深入推进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防范化解风险,净化高质量发展稳定;加强市场监管,规范高质量发展秩序;补齐制度短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提升监管质效,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

在补制度短板方面,将出台示范型商业车险、农险等精算制度;修订准备金管理、条款费率管理、再保险业务管理等监管规定;建立产品创新保护机制,着力解决由于制度缺失或不完备带来的问题等。

为增强高质量发展保障,监管质效也将逐步提升。具体来看,将强化机构监管,探索实施差异化监管政策;突出功能监管,进一步优化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机构监管和功能监管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全流程综合监管体系;积极运用现代科技丰富监管手段,进一步推进监管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水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