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德银刘立男:下半年国债净发行量将环比增长66%

上证报获悉,德意志银行集团(下称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近日就2020年上半年人民币债券市场进行回顾,并发表下半年固定收益市场展望。刘立男认为,今年二季度人民币债券受银行及海外投资者追捧,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债券整体供应风险相对适中。

人民币债券市场
人民币债券市场

2020年上半年中国固定收益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截至2020年6月底,债券余额达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74%。上半年固定收益产品市场总发行量达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9%。上半年净发行量为8.291万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36.6%为企业信贷,约46%是政府债券(地方政府债与国债占比分别为34%及12.7%),还有13%为政策性银行债。

刘立男指出,上半年人民币债券势头强劲主要受三大因素支撑:一方面,为应对疫情和经济稳定增长而采取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企业和公共部门审慎合理加杠杆;同时,在低风险资产收益率创下新低、信贷利差缩紧、企业信贷增长受特定目的工具支撑的背景下,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此外,上半年面向地方政府及企业的纾困融资成为重点,通过绿色通道相关行政流程得到简化,加快了深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债券融资审批。

今年二季度,随着债券供应的加速,商业银行亦加快了配置步伐,其市场增量份额由一季度的58%上升至61%。而资产管理基金配置新发行债券的步伐有所放缓,其增量份额由一季度的38.6%降至22%。海外投资者二季度人民币债券净买入2600亿元,市场增量份额由一季度2.1%上行至7%。

此外,债券通交易量在二季度稳步上扬至1.21万亿元,日均交易量较上季度上涨6.7%至205亿元。上半年日均交易量增至199亿元,同比增长195%,较2019年末增长86%。

刘立男预计,下半年国债净发行量将环比增长66%,平均每月净发行额预计将达到4000亿元。同时,三季度债券需求将主要来自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及境外投资者。而考虑到供应风险、货币市场利率及人民币风险资产的波动风险,市场或将持续偏好中短久期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