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工信部制定发展规划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信心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新能源已经成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力量。工信部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目前规划已经上报国务院。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

辛国斌在介绍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时说,汽车产业逐步回暖复苏,6月汽车产销分别增长了22.5%和11.6%。下一步将加强对行业运行的监测分析,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保持汽车产业的平稳发展。

他提出,要加快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目前,规划的研究工作已经完成,现在已经上报国务院了。”该规划将进一步坚定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信心,明确发展目标。

同时,主管部门将发布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的行动计划,准备在公交车、出租车、城市物流车包括环卫的清扫车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电气化。“电动化是汽车智能化的基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轻量化将是新型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家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下一个规划期内,新能源汽车领域会出现哪些新型消费模式呢?工信部在发布会上提出了换电的思路。

辛国斌介绍,充电与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各有优势也各有适用领域和消费群体。工信部鼓励企业探索“车电分离”模式应用,满足不同市场需要。相比大家了解比较多的充电方式,换电模式通过快速换电补充能源,可以解决部分用户的充电难、充电慢以及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难问题,还能降低成本,催生新的服务业态等。

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试点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