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服装行业全年蒸发4000亿 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行各业受到严重的打击,除了餐饮、旅游、影视之外,服装行业也正在经历历史罕见的“大撤退”。日前,Convertlab市场部副总裁刘金砚在深圳某服装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预计今年服装行业全年蒸发4000亿人民币收入,整体市场规模缩水15%,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服装行业现状
服装行业现状

2020年是最动荡的一年,也是服装行业经历改革开放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挫。据权威数据显示,1952年我国纺织服装工业总营收为94亿元,到2019年底,我国纺织工业总营收已近4.5万亿元,67年,纺织工业总营收增长478倍。在今年,服装服饰业和家用纺织品业受终端需求萎缩影响,1-5月工业增加值分别年减12.8%和10.6%,今年1-5月,大陆全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年降23.5%。大多数服装品牌都面临风险,不少大品牌公司相继宣布裁员,甚至因疫情而宣布破产。

面对罕见的行业冲击,很多服装人通过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渠道创新,拉动线上销售,弥补线下销售萎缩的情况。中国是全球纺织服装产业的中心,纺织服装行业如何抗击疫情带来的冲击,受到全球关注。以东方国际为代表的上海服装外贸企业如何转型思变,将成为带动整个产业链变革的重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