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深圳解读新基建 下月将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

7月21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基建总体情况和发展优势,并对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5G网络
5G网络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在发布会上表示,深圳作为一座以“科技”和“创新”著称的城市,必须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率先发力,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深圳已经在新基建的部分领域取得一系列成就,包括5G商用进程建设成效显著,8月将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宽带普及和光纤入户建设处于国际先行梯队,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51.5%,光纤接入用户占比达94.2%。

此外,深圳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和发展水平也保持国内领先。

吴优表示,深圳具有全球最完备、响应速度最快的电子信息产业链,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6以上。依托完备的产业链配套,本地企业如腾讯、比亚迪等已在“新基建”多个领域建立领先优势,可率先构建“新基建”系统解决方案,有效服务全国“新基建”布局建设。

深圳具有“基础研究+企业研发”的创新“双引擎”,率先攻克一批“新基建”的关键核心技术。随着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布局建设,可以加快补齐原始创新能力短板,形成“基础研究+企业研发”的创新“双引擎”。

深圳具有高度市场化的体制优势,可率先探索“新基建”新型投运营模式。“新基建”相比传统基建不同之处在于,更多地依靠市场化力量。深圳市场化程度高,民营经济商事主体占比超过95%,7家世界500强企业中有6家是民营企业,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数量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其中90%以上均为民营企业。通过完善“新基建”顶层设计,将有效激发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的活力,率先探索出“新基建”新型投运营模式。

接下来,深圳将进一步发挥电子信息产业链完备、产学研融合创新、以及高度市场化等优势,在新基建建设方面率先探索出“深圳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