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47家公司问询函至今未回复 年报非标牵出重重疑点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截至7月19日,沪深两市交易所合计发出719份2019年年报问询函,有47家上市公司尚未回复,其中沪市16家、深市31家。包括*ST赫美、*ST海源等在内的16家上市公司,距离监管层要求回复问询函的时间,甚至已经延期超过一个月到两个月。

公司年报问询函
公司年报问询函

47家上市公司一再延期回复,到底是忙不过来,还是因监管问到了点子上、只能用“拖字诀”掩盖无法对外言说的秘密?

21家*ST公司延期回复

在47家公司中,*ST海源、*ST众泰、*ST天首等21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业绩成为监管层在2019年年报问询函中关注的焦点。

例如,*ST海源是一家集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复合材料轻量化制品及新型智能机械装备企业,2018年和2019年净利润均为负,故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相较于2019年前三季度,*ST海源在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大幅变动。2019年年报显示,*ST海源2019年4个季度的营收分别是8963.59万元、8204.48万元、7249.51万元、-2651.8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84.58万元、-2376.67万元、-1486.48万元、-4.89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ST海源说明2019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负的原因、是否存在重大销售退回,2019年其他报告期营业收入、净利润是否存在需要追溯调整、差错更正的情形,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的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

按照深交所给出的时间,*ST海源需在5月18日之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福建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但是,5月19日,*ST海源却公告延期回复:“鉴于工作量较大且时间较紧张,目前相关材料仍在准备当中。”直至7月19日,仍未见*ST海源公告回复问询或发布延期公告。

年报非标牵出重重疑点

相较于业绩亏损、异常波动,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对年报问询函回复一拖再拖就更显异常。

比如,*ST赫美是一家从事国际品牌运营的服务商,致力于服务中国年轻一代品质生活,主要业务为国际品牌服装、鞋帽、箱包等产品的零售,其2019年财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涉及事项为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大额预付款项的商业合理性存疑、大额应收款项的信用风险无法估计。

在大额预付款方面,*ST赫美2018年与3家公司存在没有实际交货的大额预付款项,涉及金额合计4.04亿元,但是未识别这3家公司为关联方,2019年*ST赫美将上述预付款项转入其他应收款并全额计提坏账准备;2018年、2019年,*ST赫美与10家公司存在大额资金往来,也未识别为关联方。

深交所要求*ST赫美详细说明,这13家公司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是否存在利益关系,是否为上市公司关联方。

然而,*ST赫美自6月11日收到年报问询函后,多次公告延期回复称,公司及中介机构对问询函中所涉事项尚需进一步核查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ST赫美2018年财报也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内部控制鉴证报告被出具了否定意见。时任*ST赫美董事兼总经理于阳、财务总监韩霞均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无法保证2018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

二度问询至今未回复

上海证券报统计发现,截至7月19日,47家公司中,*ST金洲、吉鑫科技被二度下发2019年年报问询函,但是仍未回复第二次年报问询函。

*ST金洲主营贵金属首饰、珠宝玉器、工艺美术品的加工与销售,在6月16日回复首次问询函并更正2019年年报后,深交所于6月17日再次对*ST金洲发出年报问询函。

*ST金洲在首次问询函回复中提到,公司自收购北京丰汇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丰汇租赁”)以来,只派驻了少量的人员进驻,未能对丰汇租赁形成有效的、系统的管理;公司从未对其实际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以及风控的管理形成有效的管理和控制。

深交所要求*ST金洲进一步说明,上市公司对丰汇租赁失去控制的认定标准,认定失控的具体证据,丰汇租赁失控的事实是否前期既已存在。上市公司前期财务报告的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监管如此关注,主要是因为*ST金洲执行的会计政策前后矛盾。*ST金洲在首次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中称,丰汇租赁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金融企业,不应当按照金融企业的行业惯例确认收入。而*ST金洲在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中表示,公司本期对超过3个月及以上的逾期未收款项目,不再计提确认利息收入,导致收入有较大减幅,从而使得公司毛利率大幅度下滑。

面对前后不一的会计政策,深交所要求*ST金洲说明,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与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回复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会计政策是否发生变化,是否及时就会计政策变更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如适用)。

7月21日,*ST金洲公告称,鉴于年报问询函需要核查及回复的内容较多,工作量较大,部分问题的回复需年审会计师履行核查程序并发表相关意见,公司预计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