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张文宏称目前全球疫情尚未到高峰 什么时候可以控制?

全球越来越多人感染新冠肺炎,尤其是美国、印度和巴西,每天新增确诊病例都特别多,美国单日新增甚至超过7万。我国知名传染病专家张文宏在昨日表示,全球疫情尚未到高峰,目前还无法预测这场疫情什么时候可以结束。

张文宏谈全球疫情
张文宏谈全球疫情

张文宏表示,此前不管是非典还是普通流感,疫情势头到了夏天都会出现低潮。但是流感的特征在这次新冠里面就显示不出来,它还是处在持续的传播过程,所以目前全球疫情尚未到高峰,也很难预测它什么时候会结束。

全球化不是疫情扩散主因

有人将全球疫情迅速扩散的原因归咎于全球化,张文宏持反对意见。张文宏表示,“你不一定是一批人过来,哪怕有一个人进来,这一个人作为一个种子,他会不断地开始复制,复制是以指数级复制的,所以跟全球化本身来讲意义就不大了,因为哪怕没有全球化,但是也不能杜绝在各个大洲之间人员的交流、货物的交流。”

截止现在全球疫情尚未到高峰,何时可以控制疫情?张文宏认为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当疫情出现两年后,大多数城市处于接近群体免疫水平,疫情也就稳定下来了。同时张文宏也认为,或许到那时候疫苗已经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