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是按什么基数缴费的?

近年来,也是有很多企业会给员工上五险一金的待遇了,具体包括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这五险,另外还有“一金”指的是公积金。那么,目前五险一金的个人和单位的缴纳比例是怎样的呢?

“五险”的缴费比例
“五险”的缴费比例

“五险”的缴费比例:1.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0%(全部划入统筹基金),个人8%(全部划入个人帐户)。2.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0%,个人2%+3元3.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1%,个人0.2%;4.工伤保险缴费比例: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个人不缴纳;5.生育保险缴费比例: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8%,个人不缴纳。

至于公积金的缴费比例,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定,不过原则上最高的缴费额是不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10%。目前来说,公积金的缴费基数是以工资总额为基数的,当然了各地的缴纳比例会有一定差异,具体大家还是要以当地劳动部门的有关规定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