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肉签巨星转债收涨 3月妖债重现江湖

巨星转债原本是大肉一枚,但生不逢时今天上市,价格被大盘走势连累了。开盘价130,停牌半小时后复牌,立刻走出日内最高价136,随后几乎一路平稳下行,最终收涨25%,收盘价格125。分时图上看,巨星转债今天总体的走势和上证指数真是有点像。

肉签巨星转债收涨
肉签巨星转债收涨

涨幅排名第二的特发信息,收涨11.97%,盘中最高337,距离20%涨停价340一步之遥,开始震荡下行,最终收盘价317.66.换手率5.71倍。剩余规模0.595亿,溢价率71.86%。

第三名凯龙转债,收涨6.08%,盘中最高268.67.换手率8.12倍,成为今天换手率最高的转债。转债剩余规模0.321亿,溢价率45.92%。

第四名盛路转债,收涨3.87%,换手率4.2倍,剩余规模0.533亿,溢价率70.05%。

这三只转债,关注转债市场的朋友想必是非常熟悉的,3月的妖债行情里,几乎轮番上榜的几只转债,前些天在涨幅榜上现身不多,换手率排行榜里蠢蠢欲动,今天大盘跌掉151.2点,下午开盘之后的那一波下探,就成了妖债集体拉升信号。

从换手率的角度来看,还有横河转债不容忽视,今天换手率达到7.96倍,排名换手率第二,溢价率191.89%。分时图上来看,特发、凯龙、盛路几乎都是在下午1:30左右开始拉升。只有横河没出现拉升,反倒是同一时间开始砸盘。

转债剩余规模小、正股流通市值少,溢价率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现价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几个月过去,熟悉的赔付,熟悉的味道,又杀回来了。

3月转债行情的顶点发生在3月20日,当天转债市场成交额达到869.6亿,创造历史纪录。同期的上证指数收盘2745点。前一天的大盘收盘点数,就是2019年2月13日以来的最低点2646.8.

大盘调整,资金转场转债,利用小市值拉升方便、t+0交易规则、日内涨幅限制宽松的特点,日内拉升、日内收割,是比布局正股更好操作的选择。

与3月不同的是,当前的转债市场上,由于近期大盘的强势上涨,正股走势集体向好,大量转债出现折价,负溢价标的大量存在。虽然未必双低,但折价真实存在。这种情况下,妖债的短线拉升,只能吸引追涨、不明真相的爱好者加入,对转债稍有了解的投资者,就大概率不会选择这些妖债下手。

大盘的回调带来了很多悲观的声音,今天的151点,确实给很多人带来了信心上的打击,一盆冷水泼下来,冷静冷静也好。卖车卖房拼资金量的,可以先停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