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农行与商务部战略合作 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

近日,商务部与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推进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现代化、促进城乡双向高效流通、发展农产品国际贸易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元化的战略合作。

农业银行
农业银行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9项重点事项开展合作,包括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智慧乡村站点合作共建、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构建、农产品贸易竞争新优势培育、商务精准扶贫、数字乡村建设、商务场景金融探索、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等。

双方将加快构建沟通协调、信息共享、人才培养、联合推动等合作机制;选择部分发展基础好、经营稳定的农村电商等市场主体,加强政策和金融支持力度;融合商务、政务、金融等服务,打造一批功能健全、场景丰富、生态活跃的智慧乡村服务站点。

扩大对全国骨干农产品批发市场及经销商的金融服务覆盖率。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推动解决农产品出口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立足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围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水平。

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在乡村商贸流通领域的应用,探索商务流通数字化转型路径;推动智慧市场、智慧农场、智慧物流等场景金融服务先行先试;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支持商贸流通企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