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调整 将由中国人保缪建民任职

记者获悉,招商局集团昨日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调整的决定:缪建民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免去其中国人保董事长职务;免去李建红的招商局集团董事长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招商局集团
招商局集团

缪建民,现年55岁,浙江海盐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986年8月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现名中央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9年2月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生部,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13年7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缪建民至今已有30余年的金融从业经验,在履职中国人保之前,历任香港中保集团副总经理、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太平保险董事长、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等职。2017年4月,缪建民从国寿集团调任中国人保,出任总裁;自2018年1月起,担任中国人保董事长至今。

缪建民即将掌舵的是总资产达9.1万亿元的招商局集团。招商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虽以航运起家,却在金融领域深耕多年。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局集团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旗下的金融业务实现了“4+N”布局,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及资产管理、融资租赁等领域,包括招商金融、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创投、招商财务、招商租赁、招商仁和人寿、平安资产、博时基金、招商信诺人寿等企业,还在筹备招商仁和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