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在沪召开 推进智能应用融合创新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7月9日至11日在上海召开。期间举行的2020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上,与会者以“创新融合筑基,开启智能工业未来”为主题,就如何开启AI赋能的工业焕新之路进行了探讨。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为峰会致辞时表示,下一步,上海将以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为主攻方向,大力布局工业互联网2.0升级版,推动工业互联网向知识化、质量型和数字孪生转变,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平台企业。推进“100+”标杆性无人工厂建设,深入推进智能应用融合创新,助力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持续营造一流生态,完善产教融合、普惠金融、开发者生态等组合服务,落实工信部“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全球工业智能发展新高地。

会上,全国首个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建设的“国家工业互联网系统与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式成立,旨在建立健全完善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和评估机制,未来将成为工业互联网标准、检验检测以及第三方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

同时,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牵头发起“产业技术创新及国际合作(WiiTs)倡议”,为全球企业提供技术、资金和应用场景的对接平台。“临港自贸新片区数字经济开发全球产业征集”正式发布,旨在打造全球经济链路产业发展的热土和全球数字经济的新高地。

此外,峰会联袂福布斯中国颁发首届工业智能领域年度大奖——“湛卢奖”,聚焦工业智能领域最新产品、最新应用、最新技术,重磅推出工业引擎奖(涵盖智能数据、智能算法、智能工具以及最佳服务四个方向)、工业互联网创新奖(涵盖技术创新及应用创新两个方向)、最具活力平台奖、工业安全奖、伯乐奖以及新秀奖六大奖项。经海内外专家的评选,最终共有18家企业摘得首届“湛卢奖”桂冠。未来,“湛卢奖”将形成年度发布机制,旨在上海打造全球工业智能领域的“奥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