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民航运输生产稳健恢复 企业效益形势持续向好

民航局航安办副主任吴世杰7月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自2月以来,民航运输生产总体保持稳健恢复态势。据统计,6月份,全行业完成运输航空飞行68.3万小时,环比增长11.2%;通用航空飞行10.2万小时,同比增长0.2%,环比增长10.4%。运输总周转量60.5亿吨公里,较2月提高31.1个百分点。

民航行业
民航行业

6月份,中外航空公司平均每周执行定期货运航班2390班,比疫情前的每周1014班增加135.7%,比2月中旬的每周788班增加203.3%。此外,临时货运航班量实现爆发式增长,3月至6月民航局每月分别批复的全货机加班包机都同比去年增长了4至5倍。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靳军号介绍,疫情期间多家航空公司利用大量闲置客机开通了“客改货”加班包机,3月至6月额外新增“客改货”航班占新增货运航班总量的比例都超过50%,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当前货机运力不足的问题,在保通保运保供以及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对大众关心的民航业经营状况,靳军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行业造成巨大冲击,2月份行业亏损246亿元,创历史单月最大亏损记录。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全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航空市场需求逐渐恢复,企业效益形势持续向好,民航行业亏损逐月减少,6月份亏损76.2亿元,较2月份减亏170亿元。整体来看,二季度行业整体亏损342.5亿元,较一季度减亏38.5亿元。

据悉,为促进行业稳定发展,民航局正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在前期出台的16项扶持政策基础上,又出台8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这一揽子“16+8”项政策,共计为航空公司年减负约100亿元。靳军号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将加大宏观政策扶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自身活力,进一步确保“16+8”支持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