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协鑫能科投建两个数据中心 总投资28.5亿元

协鑫能科今天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高州协鑫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计划投建的“粤西协鑫大数据中心”项目于2020年7月8日取得高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具的《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

协鑫能科
协鑫能科

该数据中心位于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金山工业园金山四路西侧。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8000平方米,按A级标准建设一栋主机楼及两栋能源辅助设施,可容纳5000个机柜。

广州协鑫数据中心也于近日取得项目备案证明。该A级数据中心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控股子公司广州协鑫蓝天燃气热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同样可容纳5000个机柜。上述两个项目建设机柜数量共计1万个,经业内人士测算,具备容纳20万台服务器的能力。

今年5月,协鑫能科董事长朱钰峰在2019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向投资者表示,数据中心业务已进入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公司将深入开展数据中心研究,充分利用自身在上海、广州等周边清洁能源电厂的热电冷等资源,布局数据中心项目。

基于数据中心对电力负荷、冷负荷稳定性要求高,用电量和用冷量超大等特点,朱钰峰表示,公司将发挥自身优势资源,围绕“清洁能源+大数据”的核心,以数据中心为切入点,实现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纵深发展。

据悉,协鑫能科本次拟投建的两个数据中心皆比邻其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可充分发挥自身电厂的能源供应和区位优势。其中,位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广州协鑫蓝天燃气热电项目是广州市节能减排重点项目,总容量392MW,2019年发电量18.3亿千瓦时,供热量53.7万吨,节约标煤22万吨。位于金山工业园区的高州协鑫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正在提速建设中,项目总容量150MW,一期工程预计于今年9月底建成投产。一期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4.17亿千瓦时、供热量31.5万吨,一年可为园区节约标煤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