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腾讯任宇昕:未来AI可能会重塑数字文化产业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WAIC)9日开幕,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开幕式演讲中表示,AI技术正在深深“嵌入”各行各业,变得无所不在。日益完善的新基建和产业互联网将为各行各业带来新增量,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

任宇昕在会上透露,今年的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有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在上海如期举行。为了支持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腾讯电竞的一系列重要职业联赛将陆续落地上海。

他认为,AI不但改变着人与机器的关系,而且也会带来人与人关系的调整。它是产业经济中最大的变量,更是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未知数。新一代年轻人既要掌握科技力量,更要思考文化价值,两者同等重要。

在谈及游戏、电竞与AI发展的关系时,任宇昕表示,未来AI可能会重塑游戏研发、电竞赛事乃至整个数字文化产业。同时,游戏和电竞为AI提供了最理想的试验场。比如,游戏电竞中的“多智能体博弈”也是智能网联汽车在现实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开幕式上,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现场会议的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通过语音发来问候。马化腾表示:“目前我们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腾讯把‘科技向善’纳入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我们每天都在研究和应用新科技,归根到底要为每一位用户负责。我们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让人工智能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