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银保监会上线系统 加强银行保险业关联交易监管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为提高银行业保险业关联交易监管的规范性、精准化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强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监管,中国银保监会开发了银行业保险业关联交易监管系统(下称系统),定于2020年7月10日上线试运行。

金融行业
金融行业

系统由银保监会授权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中保登公司)开发,各银行保险机构用户通过数据采集平台登录系统,按照监管要求录入相关数据,通过系统报送相关监管机构。

据悉,系统上线拟分批进行,第一批机构为银保监会直接监管的中资银行机构(包括各政策银行、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等22家机构),拟定于7月10日上线。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类型将视试运行开展情况分批上线。

业内人士认为,系统的上线,是对之前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政策的补充性落实,有助于监管机构从源头开始,及时、准确地掌握全面的信息,将促进银行保险业关联交易过程的全面公开透明,从而推动银行保险业的关联交易“阳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