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安联报告 未来10年中国的保费收入平均增长破9%

7月7日,安联集团公布了最新的《全球保险市场发展报告》,通过回顾去年的表现和展望未来的发展,把脉全球保险市场。

保险市场
保险市场

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保险业保费收入总计3.906万亿欧元,同比增长4.4%,实现四年来的最大增幅。这一增长主要由寿险增长推动,2019年寿险保费收入2.399万亿欧元,同比增长4.4%;2019年财险保费收入1.507万亿欧元,同比增幅从2018年的5.4%降至4.3%。这是自2015年以来,寿险业务增幅首次超过财险业务。

其中,2019年亚洲保费收入(除日本)的增长率为6.8%,是前一年的两倍多。其中,寿险保费同比增长6.5%,财险保费同比增长7.5%。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亚洲地区保费总额达到9470亿欧元,其中近一半保费来自中国。

不过,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保险需求造成了一定冲击。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保费收入将萎缩3.8%,寿险业务可能受到的冲击将超过财险业务,增长率分别为-4.4%和-2.9%。与疫情前的增长趋势相比,疫情将使全球保费减少约3600亿欧元,其中寿险减少2500亿欧元,财险减少1100亿欧元。

与全球相比,亚洲保险市场略好,但仍将是一个挑战。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亚洲(除日本)总保费收入将同比下降0.7%,其中寿险将萎缩1.8%,财险仍将维持1.9%的小幅增长。

报告显示,从长期前景来看,亚洲保险市场则更为乐观,将恢复“正常”增长,预计到2030年,平均年增长率可以达到8.1%,其中预计寿险和财险将以相同的速度增长。这几乎是目前全球市场增长速度(4.4%)的两倍。

报告预计,中国保险行业将在2021年强劲复苏,寿险和财险行业将实现两位数增长,未来10年中国的保费收入将平均增长9.5%。而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寿险将继续成为长期较强的业务线,预计未来10年寿险增长率将达到9.8%,而财险业务为8.8%。

“不断增长的风险意识和社会保障需求将继续推动中国保险业未来几年的增长。”报告合著者、安联集团经济学家米凯拉·格里姆表示,“到2030年,我们预计中国保费将增长7770亿欧元,相当于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市场规模的总和。中国保险业将在这场疫情危机中变得比以往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