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业绩明显差异+资产处置未披露 华英农业收问询函

去年净利润亏损5230万元,与之前业绩预告中的“2019年实现净利润6100万元”差距巨大;在18.88亿元短期借款余额的压力下,公司预付了14.55亿元的土地款……就公司业绩存在明显差异、重大资产处置未披露等事项,深交所7月6日向华英农业发出2019年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相关信息。

华英农业
华英农业

华英农业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为55.18亿元,同比增长3.16%;净利润亏损0.52亿元,同比下降143.99%;扣非后净利润亏损0.8亿元,同比下降220.55%;现金流量净额6.58亿元,同比下降50.98%。

4月30日,华英农业披露,预计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0.61亿元。“净利润亏损0.52亿”较之下降了185.25%。

对此,深交所要求华英农业结合成本、费用、非经常性损益、收付款政策等因素,说明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现金净流量均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同时说明导致上述差异的具体原因和事项等。

公司一些财务数据也引起深交所的关注。

年报显示,华英农业短期借款余额为18.88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3.26亿元。同时,公司预付土地款余额达14.55亿元,同比增长3506.26%。

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存在大额短期借款的情况下,报告期内支付大额土地预付款的合理性,以及购置土地的用途及必要性。同时,逐笔说明上述预付款的具体情况,包括产生原因、产生时点、资金来源、购买资产的具体内容、收款方名称及与公司的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

年报还显示,为聚焦主业的战略目标调整,华英农业2019年处置肉鸡板块子公司形成处置损失8605.4万元,占报告期内净利润的164.53%。但是,年报中的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项目未对相关处置情况进行披露。

就此,深交所要求有关上述信息予以补充披露,并说明公司是否就上述出售事项履行审议程序与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年审会计师对公司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是由于华英农业处置了全资子公司河南陈州华英禽业有限公司(下称陈州华英)股权,账面记录处置损失6298万元,形成应收陈州华英往来款项1.557亿元,并计提坏账准备778.36万元。

针对上述交易,深交所要求年审会计师详细说明就保留意见涉及事项已执行的审计程序、已获得的审计证据及认定其不充分的具体依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