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港股现连续反弹迹象 投资者布局沪港深基金

进入下半年,港股开始出现连续反弹迹象,沪港深基金再度受到投资者关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场共有189只港股相关基金,管理规模达931亿元。从历史业绩来看,主动管理型产品的表现明显优于恒生指数,因此在决定布局港股市场时,不少投资者将目光瞄准了长跑业绩突出、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沪港深基金。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沪港深基金扩大了基金投资范围,基金经理可以在三地市场寻找性价比更好的投资标的。相较于只投向A股市场的产品,此类产品在投资上有更为广泛的投资比价和更好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根据持仓、基金经理以及基金规模来挑选优秀的沪港深基金来布局。

今年以来,港股宽基指数表现较差,恒生指数累计下跌13.4%,股指表现远弱于美股和A股。但是,从行业层面来看,结构分化较为明显,其中科技股和医药股表现一骑绝尘,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7.8%、26.9%,远超港股整体表现。在此背景下,主动管理型港股基金的优势进一步显现。

华宝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计算了2016年至今各年度港股主题基金的超额收益,港股主题基金整体上获取超额收益能力较强。中长期来看,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富国中国中小盘、国富亚洲机会等基金表现突出。

从具体产品特点来看,据华宝证券分析,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基金经理汪孟海自2015年接管产品以来,在不同年度和市场牛熊区间均有良好表现。他偏好金融地产、TMT、医药、消费等板块,且会在熟悉的板块间做一定轮动,选股超额收益高,且胜率在同类基金中最高。

华宝证券研报认为,广发沪港深新起点的特点是产品弹性大、复合收益良好,擅长在牛市和震荡市操作,配置均衡,长期稳定配置TMT、金融地产和周期,个股超额收益率高,胜率大,偏好大市值。此外,富国沪港深业绩驱动在不同行情阶段大多表现良好,港股纯度高,跨市场配置能力强,基金长期配置金融地产、医药、消费和TMT。

对于港股当前的投资机会,汇丰晋信基金认为,港股现阶段处于历史估值的相对低位,加上许多公司的高股息率仍具吸引力,对中长期投资者而言,现阶段具备不错的投资价值。

“不确定因素短期内或仍将扰动市场,但拉长时间来看,从相对低估值时点切入,投资收益大概率是较为可观的。由于外资机构对于企业盈利预期的调整相对A股更为敏感,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带来的盈利下修已部分反映在预期中,即将到来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情况如果好于预期,有望为投资者提供另一次的投资切入点。”汇丰晋信基金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