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爱钱进暴雷成P2P绞肉机 汪涵需要承担责任吗?

爱钱进是个P2P平台,从进入6月开始,出现兑付困难,很快就被北京东城公安经侦立案侦办。很多人又要血本无归了,就开始组团喊话爱钱进代言人汪涵——把代言费退回来!然后,汪涵发的道歉声明,就上了热搜。

爱钱进暴雷成P2P绞肉机
爱钱进暴雷成P2P绞肉机

芒果台最近还真是时运不济,一手栽培的仝卓和高天鹤,刚因为“伪造应届生身份”、“考试作弊”的事儿翻车。爱钱进暴雷,又把汪涵给卷进去了。

6月12号,乘风破浪的姐姐开播那天,芒果超媒的股价一根大阳线拉起来。跨了一个周末,股价冲上了60+。最近这几天的走势,和那时候比起来,是有点颓势的意思。

7月2日微博热搜的第一名,被汪涵的道歉声明霸位了。人民网还发表了评论——汪涵代言爱钱进APP被立案调查。其实给爱钱进做过广告的,不止是汪涵一个。盗墓笔记沙海那个电视剧的贴片,就有张萌的爱钱进广告。

有段时间,爱钱进的广告到处都是,尤其是很喜欢找网剧做那种场景化的小广告。P2P这种互联网+金融的物种,就是用互联网的调性做金融的feel。上市公司里面,像东财这样的公司,单从商业模式上来看,他到底是个互联网公司,还是个券商呢?现在的市净率8倍。

如果把他当券商,就是神了,如果把他当互联网公司,那就很正常。跨界选手最可怕。打败广播电台的不是报纸电视,是滴滴打车……当然,人家东财有多张金融牌照加身,是正经金融公司,虽然非常互联网化,零售化。P2P在东财面前,提鞋的资格都没有。

说起品牌定位,爱钱进是想做比较年轻的这种调性,网剧的观众年轻人比较多,正好对的上。不过,不管多少人给爱钱进做过代言,影响力最大的还是汪涵。

早在今年年初,爱钱进的逾期事件就开始网络上发酵。黑猫投诉平台上,和爱钱进相关的投诉,有4000多件。投诉的主要内容包括——理财产品到期不还钱、投资者被迫打折出售、恶意折让债权、借款到期无法兑现、实际借款金额与协议金额不符、收取高额服务费及利息,等等。

截止今年5月31日,爱钱进官网显示,平台借贷余额本金约227.6亿,出借人数约37.6万人。

爱钱进每日数据披露
爱钱进每日数据披露

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也有很多和爱钱进相关的借贷纠纷案件,现在全国各地的爱钱进报案人数激增,公安机关就正式介入调查,爱钱进涉嫌刑事犯罪。P2P暴雷潮这事儿,是从2013年开始的。

很多爆雷的P2P平台,都用过明星代言高调宣传、上市公司背景、租用豪华办公楼,等等的手段,蒙蔽投资者,非法集资。

明星代言、高调宣传这一招,爱钱进也用了。很多人觉得汪涵是知名主持人,他代言应该靠谱,于是就投了。因为相信汪涵,所以投资爱钱进,那么如今爱钱进爆雷了,汪涵就应该承担责任。可是……

从之前暴雷的互金平台处理结果来看,还没有明星代言人承担责任的先例。e租宝那件事儿的处理上,创始人财产充公、终身监禁、24位高管通通入狱。在维权最盛的那段时间,为e租宝“站过台”的某经济学家,还遭遇了全国围堵。到最后,也没有承担任何连带责任。

当时有媒体报道说——“因为在一个金融创新的草莽时代,我们盲目信赖于权威,再加上自身的投机和从众心理作祟,最终导致了如此大规模的悲剧事件。”这话说的挺对。

很多人做理财,心底都暗戳戳的有很多期许。想要保本、保收益,并且收益还要越高越好,还得短期就能看见钱。P2P呈现出的样子刚好全部符合,所以能圈来一波又一波的小绵羊。

大多数人,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认知能力很有限,很多具体内容都不了解。但是金融又那么难,真是懒得去研究,没法研究。干脆就相信自己觉得靠谱的代言人吧,他说好就是好,投起来一点都不手软。或者看着亲戚朋友都投了,跟着买就完了。这两种方式本质上是一样的,自己没有能力做决策,就把希望寄托在了别人身上。

而且,P2P的投资期限和承诺收益都固定,看起来就像是高收益存款,很“熟悉”的产品形式。P2P暴雷潮都这么久了,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底层资产、不了解风控措施的情况下自投罗网……就是想赌一把。在“高额承诺收益”和“并不确定的暴雷概率”之间,赌一把。相信自己不会是那个倒霉的、碰上暴雷的人。

7月3日一大早大盘都站上3100了,大盘蓝筹都在咔咔的涨。觉得股票波动大,不敢下手也没事儿,这种行情下,买指数基金就好了,或者增强型指数基金也好啊。

P2P不是不能买,感觉上,还是专门做消费贷的那种P2P比较靠谱。毕竟是小钱、个人贷款,违约不还的可能性稍微小一点,也不太会出现大面积集体违约。再或者,买点年金险也是可以的啊。虽然短期看不见什么收益,但长期复利很靠谱的。

固收投资策略
固收投资策略

每天到各大平台搜来稳定又收益高的固收产品,快点擦擦赚钱的小手,碰到羊毛就使劲薅吧!希望我们都能早点财富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