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多家地方AMC评级获上调 有利于开展多元化融资

业绩快速增长、融资渠道丰富,多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主体评级获上调。近日,河北资管、光大金瓯两家地方AMC更新了主体评级,分别由AA+上调至AAA。据了解,目前获批的53家地方AMC中,主体评级为AAA的已达十余家。

企业融资
企业融资

在低利率环境下,今年上半年,地方AMC债券发行加速,仅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规模就超100亿元,去年刚刚获批的益航资产也已发行今年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总额达10亿元。交易所市场方面,浙商资产等多家地方AMC公开发行公司债。

事实上,今年3月,河北资管也发行了该公司首单公募债。根据上交所公告,评级机构进行评级调整的原因包括:该公司是河北省内唯一持牌地方AMC;净利润水平保持增长;授信额度充裕;短期偿债压力较小;持续获得股东注资。

河北资管方面表示,评级上调,有利于开展多元化融资,增强抗风险能力,保持更加稳健的流动性管理。按照目前市场状况,AAA级企业融资成本较AA+级企业平均低30BP至50BP,此次获评将大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评级上调有利于地方AMC发债,但是一般在考核方面,有资产负债率限制,在银行授信较为充足,且授信利率不高的情况下,应该不会大幅增加发债规模,除非是能够抵充资本的,否则资产负债率方面会有所限制。”某资深地方AMC人士表示。

从今年地方AMC债券发行情况看,3年期债券利率在3.5%至4%的区间内。山东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中称,中期票据所得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发行人未来即将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以达到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的目的。

不良资产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购买不良资产包、托管重组及相关投资业务对资金的需求量较大。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发行,有利于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在融资支持下,地方AMC将加快资产收购处置。

不过,对于地方AMC,银行贷款仍是重要的融资来源。根据陕西金资在上交所公告信息,截至5月31日,该公司当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60%,新增银行贷款35.04亿元,超过新增借款总额的一半,其余为公司债券、企业债券、债务融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