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深圳拟设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 满足条件才能享受

当年实施生育计划,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现在很多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备受社会的关注。独生子女是父母的精神寄托,当父母生病时需要子女在身边照顾,但是因为工作的原因无法照顾,国家为此提出独生子女护理假。日前,深圳拟设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但是必须满足条件才能享受。

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引关注
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引关注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发布《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草案中指出,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且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在其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20日的护理假,在规定假期内视为出勤,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

目前,不仅仅是深圳实施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到现在为止,全国有20个地区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规定。不过各地独生子女护理假在护理时长、适用范围等方面规定有一定差异。其中,云南、西安等地也明确,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一定天数的护理假。现在独生子女护理假“有假难休”的问题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有专家建议,独生子女护理假不应该全部由企业买单,政府应该承担一部分的经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