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32家精选层挂牌申请通过 贝特瑞募资额达20亿元

截至7月2日,共有32家新三板公司精选层挂牌申请获得通过。这32家公司2019年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均值为8146万元,此次公开发行募资总金额达100亿元,平均每家3.13亿元。

新三板公司
新三板公司

全国股转公司自6月22日起未再发布精选层挂牌申请的审议公告,而7月1日公布中航泰达和殷图网联审议结果后,申报精选层获受理的公司中除了德众股份和圣博润暂缓审议及佳力科技处于已问询状态,其余35家均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由此,32家获挂牌委通过的企业如公开发行均获成功,将组成未来精选层的第一方阵。

九成公司募资超过1亿元

从募资金额来看,32家企业募集资金的总额在2000万元至20亿元不等,合计募资金额100亿元,其中贝特瑞也是计划募资金额最大的企业,高达20亿元,翰博高新、颖泰生物分别以6亿元、5.45亿元的募资金额排在第二、第三位。

在公开发行价格方面,苏轴股份、龙泰家居等8家企业已确定发行价。与二级市场股价相比,此次发行价较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打7折,发行市盈率在19倍至49倍不等,主要集中在20倍左右。剩余24家企业目前尚未确定发行价,但根据企业计划募资总额和发行股数计算,有12家企业的计划发行价高于其停牌前一日的收盘价。

从企业质地上看,32家企业有31家2019年营收在1亿元以上,其中颖泰生物体量最大,营收高达53亿元,贝特瑞、翰博高新、球冠电缆营收均在20亿元以上。

首批精选层企业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在1500万元至6亿元不等,平均值为8146万元,其中贝特瑞盈利能力最强,去年净利润为6.66亿元,颖泰生物、翰博高新、连城数控、森萱医药净利润超过1亿元。

研发实力不俗

统计数据显示,获挂牌委通过的32家企业主要来自制造业与信息技术行业。从细分领域来看,七成企业来自以专业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电子设备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及以软件和信息技术为主的服务业,体现了精选层首批企业科创含量十足。

从地域上看,多数企业来自经济较发达地区。北京、江苏两地分别有6家、5家企业成功入围精选层第一方阵,上海、湖北、安徽、浙江、广东、河北六地各有2家企业,河南、山东等9个地区各有1家企业。

32家企业以战略新兴产业为主,研发实力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32家企业2019年平均研发费用可达到3312万元。其中贝特瑞、颖泰生物、翰博高新3家公司的研发费用过亿,分别为2.4亿元、1.8亿元、1.1亿元。

32家企业中有23家去年研发费用实现了同比增长,体现了企业在研发上不断加强投入。除了上述3家研发费用过亿的企业,剩余企业中有19家去年研发费用超过了1000万元。其中,贝特瑞、创远仪器、同享科技、旭杰科技、三友科技、凯添燃气等公司去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幅度超过30%。

在创新驱动下,不少企业专利数量庞大,成为了细分领域的排头兵。例如贝特瑞是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在全球范围内已取得授权专利248项,其中发明专利191项,客户有松下、三星SDI、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颖泰生物目前拥有174项专利,所掌握的苯嗪草酮产品工艺技术国内外领先,是ADAMA(安道麦)、CORTEVA(科迪华)等全球大型植保公司的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