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大商所标准仓单交易运行平稳 首月累计成交121笔

记者30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悉,大商所标准仓单交易业务自5月29日上线以来,业务整体运行平稳,交易日趋活跃,企业开户数量稳步增加,向好趋势明显。

大连商品交易所
大连商品交易所

数据显示,大商所标准仓单交易上线首月累计成交121笔,累计成交量11.09万吨,累计货款金额7.01亿元。自上线以来每日都有成交,进入6月中旬后成交明显增加,连续多日成交货款超过5000万元,成交笔数超过10笔,其中6月17日成交14笔,1.8万吨,货款金额1.15亿元,为单日成交量与成交货款金额最大的一天。

截至目前,共有29家企业成为聚氯乙烯仓单交易客户,44家企业成为豆油仓单交易客户,其中包括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浙江特产石化、嘉悦物产等化工产业链企业,九三、江海、益海嘉里、路易达孚、中粮等豆油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浙期实业、江苏锦盈资本、永安资本等风险管理公司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

浙江物产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经理叶辰表示,标准仓单交易业务提供了公开化的交易平台,为市场补充流动性的同时,也借助于大商所的信用背书,帮助买卖双方规避了业务的信用风险,有助于推动业务发展。同时,标准仓单交易形成的成交价格行情不仅有助于市场化区域升贴水的形成,也可以用来作为判断基差走势的依据,体现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后续大商所将不断完善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分阶段增加标的品种、丰富交易方式及平台服务功能,优化仓单交易行情展示,进一步满足实体企业对于标准仓单交易的业务需求,促进市场化升贴水机制的形成,同时探索研究非标仓单业务模式。大商所还将继续推进场外市场建设工作,丰富场外业务模式,探索期现货市场的融合模式,打造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