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新冠疫情影响 一季度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降5%

据易观最新发布的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一季度交易规模为534878.8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4.79%。

移动支付市场
移动支付市场

报告分析原因称,突发的疫情对国民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经济的不确定性预期短期影响了居民消费意愿,同时长时间居家也导致居民线下消费行为大量减少。

报告显示,一季度线下支付交易规模同比明显降低。影院、KTV、航旅、酒店、餐饮等线下行业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大,特别是航旅、餐饮等行业交易在短时间内遭遇断崖式下降。

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入也因此受到影响。报告称,小额高频消费场景缺失令移动支付整体交易笔数出现较大下滑。商业类交易的降低导致部分支付机构收入减少,部分机构需要依靠降低相应推广成本维持利润增速。

为保证线下消费市场提振,部分支付机构通过手续费减免、与地方政府合作发放消费券、开辟业务绿色通道等多种举措来刺激用户消费行为、助力商户复工复产,支付机构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在疫情期间凸显。

易观观察到,疫情倒逼线下商户和传统企业数字化需求升级。相关支付机构瞄准这一机会,对传统商户和企业提供支付收单、营销、贷款、数据分析等产品服务,推出整体解决方案帮助商户在疫情期间降本增效,对行业数字化经营能力提升是极大赋能。

市场份额方面,易观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移动支付市场前三甲的位次依旧未发生变化,支付宝仍然以54.97%的市场份额保持行业第一。

报告认为,整体来讲,一季度行业商业类交易规模普遍受到疫情影响,出现一定程度的环比下滑。预计随着疫情影响逐渐被控制,商业类交易规模在二季度开始已回归到相对正常的增长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