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ST湘电风电资产成功转让 湖南国资约9亿元受让

*ST湘电迎来华丽转身的关键一步。在前期包揽10.8亿元*ST湘电再融资之后,湖南国资再次出手,拟9.24亿元摘牌受让*ST湘电的风电资产。由此,*ST湘电将得以全力聚焦军工及电机主业。

*ST湘电
*ST湘电

6月29日,是*ST湘电全资子公司——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风能”)100%股权第二轮挂牌转让的最后一天。

最新公告显示,截至6月29日,根据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国有产权转让规则和转让公告约定,湖南兴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兴湘资产”)符合受让条件并按时缴纳保证金5000万元整,成为唯一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兴湘资产拟以约9.24亿元受让湘电风能100%股权。

对*ST湘电来说,兴湘资产并不陌生。兴湘资产为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湘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今年2月,*ST湘电拟发行股份募资不超过10.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湖南省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兴湘集团拟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由此将成为*ST湘电核心股东,并与湘电集团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

剥离风电资产,对*ST湘电意义重大。

首先,剥离失血点,可以减少亏损。2019年,湘电风能营业收入约为15.39亿元,净利润约为-9.37亿元。今年一季度,湘电风能延续亏损。若顺利剥离湘电风能,将对*ST湘电今年业绩有较大正向作用。

据披露,湘电风能本次评估以2019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也就是说,若湘电风能得以转让,湘电风能2020年的亏损将不再由*ST湘电承担。”熟悉这一交易的人士表示。此前,*ST湘电已经叫停陷入亏损的贸易业务,出售已成公司拖累的长沙水泵厂。

其次,通过剥离风电资产,*ST湘电将收回大量资金。除获得9.24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外,根据约定,*ST湘电在湘电风能上沉淀的大笔资金、担保等都将得到逐步释放。另外,*ST湘电表示,转让湘电风能,有利于公司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主业板块。这也是湖南国资的底气所在,*ST湘电已有良好的军工、电机等主业基础。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称,亏损资产剥离后,*ST湘电制造业主体将主要由电传动与电磁高端装备组成,其特种电机和电力推进、电磁技术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ST湘电军工子公司——湘电动力的船用全电系统及电力推进系统或将进入高速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