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稳外贸外资基本盘政策加码 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8日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提出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要求加快退税进度、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同时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外贸市场
外贸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在复杂严峻的外贸环境下,加码稳外贸措施,保住外贸市场主体,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外贸行业涉及2亿人的就业问题,不可小觑。”

今年以来稳外贸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20年春季)》显示,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但3月以来进出口降幅有所收窄。

会议提到,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下一步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必须有充分估计和准备。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尽管上半年中国外贸展现了极大的韧性,但未来全球经济形势更为复杂,不排除疫情持续蔓延所造成的全球经济衰退对中国外需的巨大冲击在下半年集中爆发,因此,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将有助于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

会议提出,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多元投入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带动中小企业出口的外贸服务平台的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新业态如今是我国外贸增长的新动力,今年4月,国常会部署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如今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容至105个。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34.7%,市场采购方式出口增长50.9%。

王军表示,“保市场主体、培育新增长点、坚持扩大开放以及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安排部署对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促进经济尽快复苏有着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