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以提质增效为主线 赣粤高速推动通行服务迈上新台

2000年5月18日,作为江西交通领域率先探索者,赣粤高速(600269)迈入资本市场,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上市20年来,依靠多元化融资渠道和良好资信,先后投资建设多条高速公路,大力布局多元产业,为完善江西高速路网、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赣粤高速
赣粤高速

二十而冠,未来可期。乘着新时代东风,恰逢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赣粤高速在南昌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会议指出未来5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公司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科学治理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主线,全力推动通行服务迈上新台阶、产业经营创造新效益、内部管控开启新局面,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赣粤”。

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会上重点提到要始终做好“两个坚持”,确保提供高品质通行服务基础上,力争通过5年时间再打造1—2个对整体经营利润形成有效支撑的产业,努力实现竞争性子公司整体利润的逐年递增。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在“引领”中“融合”,从“有形”跃向“有效”。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比重,要求党组织书记每年必须对抓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述职,对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抓党建工作履职不到位进行严肃问责,确保基层党建“走在前列”。立足职责定位,更加自觉地服从于国家和全省战略,不折不扣地承担好高速公路投资建设任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始终坚持人才强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切实制定出与发展战略相匹配的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大力推行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全面打通职级、序列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努力在核心业务领域形成高度密集的人才优势,营造充满希望的环境,点燃各类人才期待成长的火焰。

赣粤高速还提出一系列具体经营管理工作新举措。一是服务要再提升。积极做好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的高速公路运行保障,完善新模式下ETC车道的安全畅通。加强建养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方面技术研发,以打造“智慧高速”为主攻方向,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高速公路运营中深度应用。二是效益要再提高。针对收费主业,加强收费任务考核,提升通行服务收入。制定盈利和成本控制目标,科学进行预算管理,强化降本增效;针对多元产业,充分利用高速公路资源优势,重点以智慧交通和资本投资为依托,合理做好产业规划,积极探索新基建、物流等朝阳产业,实现未来效益上的倍增。三是管理要再精细。在依法治企上下功夫,持续完善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和风险防范机制,强化法治宣传,提升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用人机制上求突破,建立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工制度,率先探索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创新思维上做文章,全面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发展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的现代化企业观念。四是改革要再发力,继续推行降本增效考核,重点强化制度执行,逐步加大考核中奖优罚劣的力度,形成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鲜明导向;不断优化收入分配考核,对各业务板块实行分类考核,对各项工作实行量化考核,将考核合理分解到每季度或半年,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指标,确保考核的客观公正,以考核促提升、促发展。

赣粤高速将以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借力资本市场大发展,进一步强化巩固交通特色,持续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努力实现规模效益的协调增长,为各相关方创造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