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民航局冯正霖:坚定实施扩大国内航空需求战略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6月22日消息,6月19日,民航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3次集体学习。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主持学习,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胡振江参加学习,董志毅、吕尔学作交流发言。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王任飞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做专题讲解。

航空货运
航空货运

冯正霖表示,疫情尚未结束,考验还在继续,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从战略的角度谋划思考民航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有效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一要牢牢把握扩大国内航空需求这个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实施扩大国内航空需求战略,使民航行业更多依托国内航空市场实现良性循环,促进民航总供给和总需求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动态平衡,推动构建以我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航空运输新发展格局。二要牢牢把握优化和稳定航空运输产业链、供应链这个关键。针对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航空运输产业链、供应链,大力提升航空货运发展质量,确保国际航空货运供应链稳定。加快机场群建设,助力城市群发展,重视支线机场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三要牢牢把握民航科技创新这个战略支点。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新民航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四型机场”、智慧民航建设。四要尽快补齐民航公共卫生体系这个短板。加强民航公共卫生基础性研究,提升民航运输生产各环节公共卫生标准和传染病防控能力,全方位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能力。

冯正霖要求,要把深化民航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关键一招”,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意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战略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就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深化民航改革,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民航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努力实现要素配置高效公平、要素流动自主有序,健全主要由市场决定航空产品价格的机制和对市场价格公平公正透明的监管机制。

二要构建有效协调的行业宏观调控新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探索建立与民航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体系、决策协调体系、监督考评体系和保障体系,保持“控总量、调结构”战略定力,完善航空消费政策机制、民航投融资政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度。三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民航“放管服”改革,精简行政许可事项,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机制。四要构建适应民航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信用体系和监管机制,推动与工商、税务、金融、司法等部门信息共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监管机制。

五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支持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加快推进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积极推动和参与全球民航治理体系变革。六要完善民航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提升民航立法质量,深化行政执法改革,抓好民法典的宣传工作。

冯正霖最后强调,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的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航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民航改革发展始终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

局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