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 为企业提供有效风险管理工具

6月22日上午9时,低硫燃料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

低硫燃料油期货
低硫燃料油期货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国际能源论坛(IEF)秘书长孙贤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付刚峰和上期所理事长、上期能源董事长姜岩先后致辞。付刚峰、陈鸣波、上海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冬和姜岩理事长共同为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推杆。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宣读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的批复》,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主持上市活动。

来自国内外的燃料油产业链企业及地方政府以“云访谈”形式发表了专题演讲,参与的嘉宾包括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厚刚等。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当日上市活动以现场和网络直播结合的“云上市”形式开展。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国内外行业协会、燃料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会员单位、市场机构、新闻媒体的嘉宾和观众通过线上、线下共同见证了本次上市活动。

低硫燃料油期货是继原油、20号胶之后在上期能源上市的第三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低硫燃料油是目前国际航行船舶的主要燃料,上期所从产业实际出发,顺应市场变化,适时推出了低硫燃料油期货,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有利于促进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逐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定价中心,为境内外产业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下一步,上期所将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创新、深化产业服务,强化功能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践行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