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首家外资独资寿险公司获批

作为我国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标志性事件,友邦保险的“分改子”(分公司改制为子公司)进展备受关注。昨日,银保监会宣布,允许友邦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寿险子公司——友邦人寿。这也是我国首家获批的外资独资寿险公司。

友邦保险
友邦保险

“分改子”获批,意味着友邦在华有了独立法人资格,困扰其多年的分支机构扩张难题迎刃而解,这家老牌保险巨头对中国市场的反应速度与决策效率将大大提升。上海证券报获悉,友邦分支机构增设行动也将启动,首批分公司或将在四川、山东、安徽、浙江、湖北、河南等地落址。

于行业而言,这也是中国保险市场对外开放提速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保险在华设立独立法人机构主体并深耕中国市场,进一步激活中国保险市场的创新活力与竞争力。

申请半年即拿到批文

作为改革开放后首家获得保险业务营业执照的外资保险机构,友邦已在中国市场耕耘20余年,此番为何还要发起设立外资独资寿险子公司?

事实上,因为一些历史原因,按照设立之初相关政策法规规定,友邦是以分公司形式在中国设立机构,一直没有独立法人资格。正因如此,其展业地区始终囿于上海、北京、江苏、广东等地。

2019年,受益于关于促进京津冀保险业协同发展的相关监管政策和试点安排,友邦获准在天津和石家庄开设营销服务部,方才将展业地区拓展至国内的7个市场。

如今,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进入全新阶段,寿险市场的大门进一步敞开。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寿险公司必须采取合资形式”这条限制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外资寿险公司在华展业可申请独资。

对于已是百年老店、位居全球上市寿险公司市值首位的友邦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新的起点。2019年12月26日晚间,友邦公告称,计划将其上海分公司改建为友邦全资持股的寿险子公司——友邦人寿。改建后,友邦人寿将统一负责管理及经营在中国内地的寿险业务。友邦在中国内地的现有其他分支机构,改建为友邦人寿的下属分支机构。

这既是对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新举措的积极响应,也是友邦基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架构、优化运营组织架构、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的考量。

对于友邦“分改子”申请半年即拿到批文,保险圈人士并不感到意外。一方面,自我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释放后,政府及监管层面一直在推动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申请的落地;另一方面,从一些硬性指标及在中国市场的深耕程度来看,友邦无疑是佼佼者之一。

改建后的四大提升

“分改子”获批,也为友邦自身的发展赢得更加广阔的空间。结合内外部多个因素来看,友邦在华拥有独立法人主体后,将对其运营带来四大层面的提升。

一是在市场准入方面,享有“国民待遇”,友邦人寿与本土保险机构同样适用银保监会的有关规定。

二是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架构方面,友邦人寿将在中国境内设立董事会,很多中国业务重大经营决策直接可以在友邦人寿董事会层面审批通过,从而提升友邦对中国市场的反应速度与决策效率,令公司的中国管理团队能更好地抓住本土市场发展机遇,推动业务创新。

三是在保险资金投资方面,以往友邦在华分支机构分别设立各自的投资账户对保险资金进行投资管理,导致“力量分散”。如今,在友邦人寿统一法人机构之下,各家分支机构保险资金划入友邦人寿的“大账户”进行统一投资管理,由此带来更大的资金规模效应。

四是在优化运营组织架构、推进精细化管理方面,友邦人寿的成立,有望改变以往各地分支机构在日常经营业务上“各自作战”的局面,实现共享运营平台。共享运营平台带来的规模效应将大幅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营运成本,留出更多精力与资源,集中投入到持续提升用户保险服务体验的工作中。

不得不提的是,中国其实已持续多年位居友邦全球成长最快市场之位。今年高薪聘任李源祥为集团掌门人,友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如今随着“分改子”落地、新一批分支机构铺设计划将启动,中国今后成为友邦最大市场亦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