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5月银行结售汇继续呈现顺差 环比扩大61%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昨日表示,5月,银行结售汇继续呈现顺差,规模为238亿美元,环比扩大61%。王春英表示,我国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等多因素将继续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基本面支撑。同时,我国具有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等优势,有能力应对各类外部冲击和挑战。

银行结售汇
银行结售汇

王春英表示,综合考虑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外汇买卖、银行外汇头寸变动等因素,5月,外汇市场供求总体平衡。同时,非银行部门跨境资金延续小幅净流入,规模为57亿美元。此外,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5月末为31017亿美元,较4月末增加102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市场主体外汇交易理性有序,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一方面,市场主体结汇意愿有所上升、购汇意愿有所下降,汇率预期总体较为稳定。5月,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73%,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4%,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货物贸易跨境收支和结售汇顺差上升,证券市场外资流入增多。王春英介绍,5月,货物贸易跨境收支顺差同比增长28%,结售汇顺差同比增长82%;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上市股票合计236亿美元,较4月增长25%,其中净增持境内债券194亿美元,增长106%。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步推进,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将继续为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基本面支撑。同时,我国外汇市场日臻成熟,风险防范机制更加健全,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有能力应对各类外部冲击和挑战。”王春英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