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中兴通讯谈芯片研发进展 5纳米芯片明年可商用

6月19日,中兴通讯在位于深圳的总部举行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我们已实现7纳米芯片商用,5纳米芯片的商用会在2021年推出。”6月19日会议现场,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对引起市场关注的芯片话题作出回应。同时,中兴通讯高管还就5G、终端、云业务、海外市场等热点话题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5纳米芯片明年可商用

在徐子阳看来,企业在5G领域的竞争力体现在两点,即技术竞争力和市场竞争力。中兴通讯依靠专利、芯片、算法、架构构筑了其关键技术竞争力的核心点。“这两年我们聚集了尽可能多的资源进行投入,目前已取得比较领先的位置。”据徐子阳介绍,在5G全球标准必要专利方面,目前中兴通讯排名第三。

中兴通讯
中兴通讯

谈到外界关注的芯片研发进展,徐子阳透露,中兴通讯已实现7纳米芯片商用,5纳米芯片将在2021年实现商用。公司专注于通信芯片的设计和开发,在性能提升方面加速,投入了很大的资源以提升关键芯片的核心竞争力。芯片的生产和制造方面,公司依然是依托全球合作伙伴进行分工生产。在其他通用芯片方面,如果性能、竞争力能够满足要求,中兴通讯欢迎所有的通用芯片合作伙伴加入公司供应链。

从市场竞争力表现来看,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中兴通讯连续规模中标国内三大运营商5GRAN、5GSA核心网及5G承载等集中采购项目,在国内多个城市打造5G标杆网络,实现超千兆连续覆盖体验,在欧洲、亚太、中东等主要5G市场开展5G商用部署。

“目前国内的市场份额和我们的预期非常接近,中长期来看,我们可以超过4G在国内的份额,具体份额以运营商的公示为准。”徐子阳称,现在中兴通讯5G生产基地是深圳和南京双基地运作,发货产能可以满足三大运营商供货的要求。

徐子阳还表示,公司希望成为运营商坚定的合作伙伴和强有力的技术后盾,协助他们构建有竞争力的云网服务,“但中兴通讯在较长时间内不会做公有云,这一点态度很坚决。”

不抢运营商蛋糕,不等于不思进取。据悉,中兴通讯已经有一支预研团队,从5G分出来,开始对6G的原型关键技术做研究。徐子阳预计6G商业模式可能在2030年后才会出来。

将推出创新智能手机新品

近日,中兴通讯在终端业务作出调整,任命倪飞为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裁,全面负责中兴通讯终端业务。倪飞同时担任努比亚总裁。

资料显示,倪飞2001年加盟中兴通讯;2004年从事终端产品经营;2012年,参与创立努比亚品牌,并出任努比亚智能手机总经理;2019年5月,担任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徐子阳表示,倪飞具有丰富的终端产品经验及海内外公开市场经验,能与中兴通讯的5G技术优势、终端产品和研发团队,进行优势资源整合,达到1+1>;;;;;2的效果。

“这次调整是为了迅速爬坡。”徐子阳透露,终端战略是中兴通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公司希望打造年轻、科技、时尚的全新终端品牌形象,进一步完善终端产品队列,配合中兴云,构造完整生态和场景,以更年轻、更多样的形象与消费者交流,实现智能生活方式的无缝体验。“我们应该很快会推出业界首创技术的创新智能手机新品。”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中兴通讯海外发展战略相关的问题,徐子阳表示,中兴通讯的海外战略不会动摇,会坚定不移地往海外走。依靠更多与海外的连接,能让企业发挥更大的效应,中兴通讯海外战略会从相对粗放变成相对聚焦,聚焦价值市场的价值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