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直播”带火618 电商平台用云量增长加速明显

随着618的持续发酵,电商直播带货也促进了电商平台用云量的暴涨。来自腾讯云的数据显示,从5月开始,各大电商平台的用云量增长明显加速。今年“618大促”期间,腾讯云的计算资源相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与此同时,直播带货正在成为新趋势。2020年上半年,直播卖货的流量节节高走,6月整个行业直播卖货的带宽相比1月增长了500%。

电商行业
电商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云服务了小红书、京东、唯品会、蘑菇街、每日优鲜、贝店、什么值得买等主流电商客户。据腾讯云解决方案架构总监崔博介绍,今年1月至3月间,受外部环境影响,电商行业云端用量增长较慢。随着4月以来外部环境逐渐稳定,行业用量增长逐步恢复,5月用量增长提速,目前电商行业用云量已经恢复到新冠肺炎疫前的增速水平。

腾讯云直播平台的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到6月,直播卖货的带宽增加了500%。与此同时,随着基础网络、音视频传输技术的成熟,直播带宽的成本显著降低。腾讯视频云产品总监黄斌指出,比起巅峰时期,直播行业的带宽成本降低了40%。另一方面,云厂商提供了一站式直播解决方案,降低了平台和企业接入直播的技术门槛,这些都进一步带动了直播带货的发展。

此前,腾讯云推出的“小程序·云直播”特色解决方案,融合腾讯云直播技术与微信小程序生态优势,提供云端直播能力及全平台打通的直播服务,为电商平台及品牌商家提供了更便捷、更轻量的直播方案。黄斌指出,直播与各行业的结合正在产生更多的可能性。“腾讯云目前在视频行业的渗透率达到90%,未来我们会进一步优化我们的解决方案,推动直播在各类场景中更好地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