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旭光股份联合成科中心 加速科技创新能力的转化

以“坚持实施创新发展,增强科技贡献力”作为2020年主要经营策略的旭光股份,如今言出必行。

记者最新获悉,旭光股份日前与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下称“成科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共建联合研发中心、产业投资基金合作以及推动设立院士工作站三个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旭光股份
旭光股份

“本次与成科中心的战略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技术水平,为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研发动力。”旭光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外,公司还与成科中心就“共建创新成果转化中心”签署了相关协议,拟结合成科中心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加速科技创新能力的转化并促进产业经济的发展。

成科中心成立于2012年,隶属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主要从事前沿性、交叉性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同时负责银河·596科技园的运营和牵头四川省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筹)的建设,在智能制造、网络安全、新材料、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多个细分方向拥有领先的科研能力,是中物院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在共建联合研发中心方面,双方将立足旭光股份长期产品开发及市场拓展需求,充分发挥成科中心、596园区、中物院、旭光股份的优势资源,围绕5G、传感器、精密加工、陶瓷新材料、电真空器件、航空电子等领域先进技术,开展高水平产品技术开发和先进技术研究储备工作,实现产、研、用的有效结合。

与此同时,借助旭光股份的市场和资本优势以及成科中心的项目和平台优势,双方还将在产业投资基金领域携手合作,促进成科中心、596园区乃至中物院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使之成为上市公司业务拓展和战略资源的储备池。

成科中心还将积极协助、推动两院院士及其团队落户旭光股份,设立院士工作站,联合攻克产业核心关键技术。

记者注意到,针对2020年的经营计划,旭光股份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今年将坚持实施创新发展,增强科技贡献力。其中提及,公司将扩大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合作领域,与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项目,促进技术创新所需各生产要素的有效组合,同时采用共建研究中心或工程实验室等方式,实施科学研究与成果孵化,实现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可见,本次与成科中心战略合作的达成,将进一步推动旭光股份整体发展战略的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