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今年以来债基分红额近470亿元 占全部基金的六成

今年前4个月债市的优良表现令投资者感受到了“稳稳的幸福”,但随着基本面等因素的变化,从5月起债市调整不期而至。不过,与短期收益告负形成反差的是,不少债基大派红包。截至6月14日,5月以来债基分红总额达155亿元,部分产品一出手就是几个亿。

债基分红
债基分红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以来债基分红额近470亿元,占全部基金分红额的六成。今年5月以来,债基更是以155亿元占了所有基金同期分红额的近七成。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近期债市明显回调。截至上周末,10年国债期货主力合约5月以来的6周里有4周拉出了大阴线。受债市调整影响,近九成债券型基金5月以来净值告跌,平均为-1.09%。

然而,自5月债市调整以来,共有401只债券基金派发红包,累计红包金额超过1亿元的债基有41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分红额最高的超过10亿元。在这些分红额上亿元的“大户”中,5月以来只有5只产品实现净值上涨,大多数债基是一边亏损一边分红。

业绩令人揪心的债基为何还能如此大手笔派发红包?这归功于其今年以来优良的总体回报:今年前4个月,债市整体表现出色,即便5月以来净值下跌,债基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也达1.94%,平均年化收益率4.27%。其中,5月以来分红额超过1亿元的基金今年以来投资回报均为正收益,且有15只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2%。

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认为,今年前4个月债基收益较高,5月起的大量分红可以令投资人落袋为安,规避债市可能的波动。除此之外,由于普通投资者有时会把基金的好坏和分红次数多少进行挂钩,因此基金分红次数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投资者,令一部分想赎回的投资人“回心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