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比亚迪半导体A+轮融资完成 投资者合计增资8亿元

6月15日,比亚迪集团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宣布旗下比亚迪半导体完成A+轮融资。本轮投资者合计增资8亿元,投后将共同取得比亚迪半导体7.84%股权。

比亚迪
比亚迪

公告显示,比亚迪半导体增资扩股项目吸引了众多财务及产业投资者,考虑到未来比亚迪半导体的业务资源整合及合作,本次投资方引入了韩国SK集团、小米集团、招银国际、联想集团、中信产业基金、厚安基金、中芯聚源等多家战略投资者,碧桂园创投参与投资。

这是今年比亚迪半导体第二次引入战略投资者。5月,比亚迪半导体已完成首次融资,引入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中金资本、HimalayaCapital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

作为本轮融资参与方,碧桂园创投董事总经理杜浩表示:“在我国车规级半导体器件,特别是IGBT(车辆电控系统的核心器件)领域,国外单个品牌仍占据超过50%的最高市场份额。比亚迪半导体是目前国内该领域的绝对龙头,随着我国高端科技自主可控的发展趋势,比亚迪半导体将有望不断拓展外部客户,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目前,比亚迪半导体已高效完成了内部重组、股权激励、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工作,后续仍将积极推进分拆上市相关工作。这是碧桂园创投今年投出的第二个半导体芯片项目。受益于国内对5G、新能源等新基建行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以及对半导体核心器件国产化的持续看好,碧桂园创投团队今年持续关注新基建赛道。

5月,碧桂园创投参与完成了国内芯片设计头部企业紫光展锐的股权重组交易。本次紫光展锐除增发50亿元人民币新股外,还进行了73.66亿元的老股转让交易。国家大基金二期、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参与了本轮增资。三峡资本、碧桂园创投、中信金石等多家机构参与融资。本次重组后,碧桂园创投获得紫光展锐2.52%股权。

杜浩表示:“以紫光展锐为代表的国产芯片企业受国内良好科创环境支持,将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看好这一类企业的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