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首季盈利下滑 降本增效风险加大

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普遍下滑。数据分析显示,77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上市公司总数20.16%,实现营业收入47,662.6亿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总数59.90%,同比下降12.55%;实现利润总额1,497亿元,同比下降61.43%;实现净利润1,073亿元,同比下降63.95%;营业利润率2.25%,同比下降58.78%。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控制较好,平均资产负债率62.13%,与同期基本持平;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1.04%,同比上升22.47%。相关经营风险分析如下:

一、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降本增效风险加大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662.6亿元,同比下降12.55%,利润及盈利能力大幅下滑,降幅超过50.00%,受疫情影响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降本增效面临较大压力。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47,662.6亿元,较同期下降12.55%。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影视、餐饮、景点等行业营收下降幅度超过50.00%。实现利润总额1,497亿元,同比下降61.43%;实现净利润1,073亿元,同比下降63.9%;营业利润率2.25%,同比下降58.5%。与营业收入降幅相比,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净利润和营业利润率降幅更大,均超过了50.00%。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净利润和营业利润率的下降幅度较民营企业相比高出两倍,分别为2.19、2.24、2.67倍。数据分析显示,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固定成本占比较高,主要系厂房和设备的折旧、租金、管理人员的工资费用等刚性成本并未受疫情影响明显降低。因此,对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来说降本增效、强化内部管控的力度需加大。

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科技创新风险需加强管控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较同期上升22.47%,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4%,相较于民营企业2.78%的一半不到,研发投入强度有待提升。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为4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1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4%,同比上升22.47%。但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远低于民营企业,幅度达62.7%,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强度有待提升。从毛利率来看,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相较于民营企业要低37%,在一定程度上从侧面反映了目前科技创新对于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效用还有待加强。

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债务风险可控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净现金流为净流出,较同期收窄59.32%;平均资产负债率62.13%,与同期基本持平;流动比率1.15,速动比率0.76,同比略微下降,债务风险可控。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经营净流出5,358亿元,虽较去年同期增长227.95%,但明显低于民营上市公司416.5%的增长幅度;但投资净流出3,543亿元,较去年同期收窄8.81%;筹资净流入8,0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5.24%。总体来看,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净现金流为净流出823.7亿元,较去年同期收窄59.32%,但仍明显低于民营上市公司77.17%的收窄幅度。

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产业链“两头承压”风险加大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存货周转天数较同期慢了24.70天,应付账款周转天数较同期快了6.9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同期慢了9.8天,供应链承压,资金回收压力加大。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为140.9天,较同期上升21.25%,比同期慢了24.70天,主要系受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和销售活动存在一定的阻滞现象,去库存的压力加大。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为96.40天,同比下降6.73%,较同期快了6.9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45.5天,同比上升27.31%,较同期慢了9.8天。数据分析表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特殊时期加大对供应商的支付力度,以支持供应链的良性发展,同时亦表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产业链中“两头承压”明显,产业链资金状况趋紧,资金回笼风险显著加大。

五、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税负偏高需关注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税金及附加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01%,是民营企业的2.84倍,值得关注。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税金及附加共计1,43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7.14%,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税金及附加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3.01%,民营企业税金及附加占营收的比重为1.06%,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税金及附加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是民营企业的2.84倍,值得特别关注。

六、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本结构急待优化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利息支出占净利润的比重达90.22%,是民营企业的1.84倍,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刻不容缓。

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利息支出共计967.9亿元,同比上升18.4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03%,同比上升35.42%;占净利润的比重达90.22%,较同期上升228.54%。一季度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利息支出占净利润的比重是民营企业的1.84倍。数据分析表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自有运营资金不足需要大量举债来维持正常运营,导致资金成本高企,拉低了营业利润率。如需改变目前国有控股公司为金融机构打工的窘境,急待优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进一步加大混改力度,增大权益资本,降低有息负债,健全内控机制,提高运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