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保本保息成过去式 资管机构布局基金投顾领域

基金投顾试点年以来,银行、券商、基金、第三方机构纷纷入场竞技。近日,先锋领航投顾、嘉实基金、银河证券三家基金投顾和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在支付宝上同台直播,讨论基金投顾对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影响。他们认为,代表用户利益的基金投顾未来三年在国内的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

保本保息成过去式 专业基金投顾可避免情绪干扰

资管新规以后,资管机构发行的产品都在转为净值型产品,定期披露净值,这也让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更反映市场的波动。理财产品刚性兑付、保本保收益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在这种新形势下,资管机构都在布局投顾等领域,把投资交给专业人士打理是未来的大方向。

基金投顾
基金投顾

上海交大高金金融研究院教授李洁从行为金融学的角度分析,个人投资者很难克服贪婪和恐惧,使用专业的顾问能有效避免投资中的人性弱点,改变高买低买、追涨杀跌的错误投资习惯。

在国外,投顾服务需要30万元起才能享有,而在中国,较低门槛即可起投。今年四月,支付宝和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独家合作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帮你投”,将专业的投顾服务门槛降低到了800元,受到不少投资者青睐。李洁认为,金融科技的发展,让中国的个人投资者有公平的机会享有专业的投顾服务。

代表用户利益的投顾在中国起步 未来3年有望增至5000亿

直播现场,有用户发问:投顾要付服务费,但不保证稳赚不赔,花这个钱到底值不值?

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认为,投顾的服务费就像知识付费,为专业和知识付出合理费用。“服务是有价值的,很多投资者忽略了时间的价值,花很多时间去自学,即便自学也比较难让自己变成专业的投资人。”

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认为,投顾可以降低投资行为偏差带来的交易成本,通过组合管理、准确的需求分析,为投资者省下1.5%-2%的成本,这个价值远高于投顾服务费用。

在中国市场,投顾刚刚起步,而美国市场,截至2018年底,投资顾问业务管理规模总计19.9万亿美元的资产。几位投顾负责人均表示,基金投顾未来一定能占到国内理财市场的半壁江山,预计在未来3年能达到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