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隆平高科联合三井物产 在全球开发并销售辣椒种子

隆平高科6月12日午间公告称,6月11日,公司与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简称“三井物产”)宣布达成合作。基于在蔬菜品种多样化、联合育种、育种技术、海外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战略互补性,双方确定通过股权转让的资本合作形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隆平高科
隆平高科

根据股权转让协议,隆平高科向三井物产转让控股子公司湖南湘研种业有限公司(简称“湘研种业”)20%股权。同时,湘研种业个人股东何久春、刘荣云分别转让7.4%、3%股权。因目前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合作仪式以“云签约”方式在中国和日本同时举行。

本次交易完成后,隆平高科持有湘研种业60%股份,三井物产合计持有湘研种业30.4%股份,隆平高科仍为湘研种业的控股股东。

湘研种业是中国领先的蔬菜种子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辣椒种子企业。合作确立后,湘研种业将在中国国内引进、开发和销售三井产业所属蔬菜种子公司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甘蓝、辣椒、白菜、胡萝卜、砧木等蔬菜品种。同时,双方将开展联合育种和育种技术合作,推动湘研种业提高育种效率,加快育种速度。此外,双方还将充分利用优势销售网络,在全球开发并销售湘研的辣椒种子。

本次交易有利于双方通过资本合作,在蔬菜领域建立牢固的战略合作关系,实现种子资源、育种经验与技术及销售平台共享,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蔬菜种子商业化育种体系与销售网络构建,有效提升系统化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

中国是最主要的蔬菜种植和消费市场之一,隆平高科作为一家高科技现代化种业集团,拥有行业领先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和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其辣椒、黄瓜等自主研发的蔬菜品牌产品长期占据国内主要市场份额。

三井物产是日本最大的综合商社之一,2019年位列世界500强第157位。近年来,三井物产密切关注增进人们健康和提高生活水平相联系的蔬菜需求的增加,并将其定位为今后的战略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