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证监会李钢:支持科创板在基础制度改革先行先试

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下周四开幕,易会满与上海市代市长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2020年)将于6月18日至19日举行,论坛主题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

科创板改革
科创板改革

本届论坛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共同主办,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与上海市代市长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已在黄浦江畔举办了11届的陆家嘴论坛,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成长的“见证人”。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昨日表示,希望通过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2020年这一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梳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经验、成绩和不足,为下一步的建设目标、路径提供新的思路。

求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思路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入了关键之年——今年就要基本建成。

回溯过去3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解冬介绍,上海已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最齐备的城市之一,集聚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等各类全国性金融要素市场和基础设施,年成交总额突破1900万亿元,直接融资额超过12万亿元。

上海是中外金融机构最重要的集聚地之一,也是我国金融产品最为丰富、金融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自由贸易账户功能不断拓展,原油期货、沪港通、沪伦通、债券通、黄金国际板、国债期货等重大金融产品成功推出,跨境人民币业务、投贷联动、跨境ETF等业务创新层出不穷。

特别是过去一年,在金融进一步对外开放方面,上海有不少实质性动作落地,跑出上海速度。2019年,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沪开创多项全国或上海“首家”,比如,首家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公司等。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周文杰昨日表示,将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来沪发展和拓展业务,支持外资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市场,鼓励中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在产品、股权、管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合作,以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全面深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表示,将继续大力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进行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金融开放,力争建立与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相一致的金融开放政策和管理制度。

稳步在全市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去年陆家嘴论坛的最大亮点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板。黄浦江畔的一记响锣,令资本市场兴奋不已,并见证了科创板速度。

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总结科创板开板一年来的运行情况时表示,开局良好,推进比较顺利。

一是运行基本平稳。截至6月5日,106只科创板股票较发行价平均上涨159%,交易活跃度较高,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达527万,交易秩序良好,市场博弈较为充分。

二是支持科技创新效果逐步显现。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研发人员占比明显高于其他板块,板块集聚效应正在形成。

三是试点注册制的运转平稳有序。发行上市的包容性明显提高,发行上市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内容、过程公开透明、高效、可预期。

李钢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错位发展、适度竞争原则,统筹科创板发展与资本市场其他板块改革的关系。支持科创板尽快形成一定规模,树立良好品牌和示范效应。支持科创板在基础制度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推动科创板审核提质增效,推进产品创新,提高科创板投融资的便利性,更好发挥“试验田”作用。

注册制改革是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龙头”。资本市场已经在科创板试点了增量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正在推进创业板存量市场试点注册制改革。

李钢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在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下,稳步推进、分步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主要工作包括:持续推进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制度规则,提高注册审核透明度,优化工作程序;推进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当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将尽快向市场发布;在及时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经验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据悉,本届陆家嘴论坛也将专设一场“浦江夜话”,讨论科创板一周年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