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经济复苏乐观预期带动 美债收益率持续回升

在经济复苏乐观预期带动下,市场避险情绪较3月大幅回落,与价格呈相反关系的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其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走高至1%附近。业内专家告诉上证报记者,预计短期内美债收益率将维持震荡回升格局,在美联储或会控制收益率曲线的预期之下,中长期美债收益率长短端利差或趋稳。

美债收益率
美债收益率

上周,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周涨幅近30%。截至北京时间6月10日18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0.8%附近,虽低于6月1日的高点,但明显高于3月低点。有市场人士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回升势头正在加强,预计未来一到两个月时间内,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将突破1%。

北京金阳合众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蒋舒告诉记者,美债收益率隐含的是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和通胀的预期,随着各国复工复产及油价回升,疫情引发的经济悲观预期和通缩预期有所缓和,这使得美债收益率近期有所抬升。

美长期国债收益率走势很大程度上和经济基本面有关。上周,在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上升至0.903%,创下今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

睿资投资俱乐部主席吴疌认为,就业数据超预期向好,对市场有很强的刺激作用,风险市场投资者十分看好经济前景,部分资金从债市进入股市。但他认为,就业市场复苏预计需要数年,而不是数月。短期内,美债的总体走势不会出现趋势性变化。

东吴证券研究所资深分析师元涛分析称,考虑到美联储释放“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前瞻指引等信号,美债长端收益率短期或维持震荡回升格局。中长期来看,他认为,伴随美联储储针对收益率曲线控制力度边际加深,美债收益率长短端利差或趋稳。

所谓“收益率曲线控制”,是指通过设置各期限收益率的目标水平,将收益率曲线保持在理想水平,美联储上次采用这一工具还是在20世纪40年代。

近期,美债收益率明显上升后,市场猜测美联储有控制收益率曲线的可能性。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近日表示,控制收益率曲线是美联储可能用来管理长期利率的其他补充工具,并将是其未来研究的主要政策,因为日本和澳大利亚央行都在采用这种做法。

全球来看,日本央行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日本基准利率为负值)水平;今年3月,澳大利亚央行也将3年期国债收益率设定在0.25%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亚洲(香港)金融风险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秦逸飞告诉记者,当前市场要求美联储尽早控制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呼声日渐高涨,对正在进行中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构成压力。不过,秦逸飞预计美联储不会在此次会议上出台控制收益率曲线的相关政策,这一政策的合理预期应该会在今年9月的议息会议上得到落实。秦逸飞认为,在此期间美联储会随时关注收益率曲线问题,也可能会根据市场变化提前出台应急措施。

“如果控制收益率曲线,美联储基本上会锁定特定期限的名义收益率,并在收益率目标达到时介入购买这些债券。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债券投资作为避险资产将完全失去作用,尤其是在通胀预期或会卷土重来的时期。由于各国央行和政府向金融市场注入了大量刺激措施,通货膨胀将不可避免地加剧,从而拉低实际利率。在这种环境下,黄金将是一个有吸引力的替代选择。”秦逸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