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长江证券邬博华:今年是新能源产业链较好投资时点

从风电、光伏再到新能源汽车,中国的新能源行业在产业政策周期中持续发展。长江证券研究所副总经理、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邬博华2012年入行,赶上了新能源行业的寒冬,也见证了它的崛起。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产业

站在当前时点,邬博华旗帜鲜明地提出,2020年是新能源产业链很好的投资机会。“这个行业中千亿级别以上的公司还比较少,未来可能会出现很多。2025年之前,孕育出10倍牛股的概率较大。”

今年,新能源行业在二级市场可谓赚足了眼球,但疫情蔓延和政策退出也给其带来了不确定性。邬博华表示,补贴退坡是新兴产业必经的阶段,“政策退出意味着新能源行业进入了不依靠补贴、完全自主爆发的阶段,这个阶段具有投资价值。2020年是补贴的最后一年,有望催生出很多需求,所以今年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时点。”

邬博华将2020年定义为新能源汽车新周期启动前的复苏之年。“一季度相对全年来看是淡季,而且汽车的消费需求更多是延缓而不是消失,因此疫情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他表示。

从产业推进来看,邬博华表示,目前,全球主流车企纷纷加快了电动化进度,今年下半年会密集推出非常有竞争力的车型,这会引导消费力量向这一块倾斜。

当前如何看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邬博华表示,从投资机会上来看,主要有三大主线:第一是各环节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公司;第二是海外供应链的优秀企业;第三是新技术和代表企业。

邬博华介绍,动力电池价值体量最大、壁垒最高、竞争力最强,是最值得投资的。负极和隔膜的海外客户占比很高,随着全球产业链需求释放,这个环节的盈利弹性会比较大。正极、电解液和一些简单的零部件环节壁垒较低,格局相对分散,但是其盈利能力基本上处于底部,在需求好转时,盈利能力会有比较快的恢复。

专业研判来自于专业研究团队的紧密合作。“长江证券研究所的团队里面很少去强调明星分析师的作用,而是依靠团队力量把这个行业研究好,每个人像螺丝钉一样做好自己的事情,那么组合起来之后就比较有效果。”邬博华介绍称。

邬博华自2012年进入卖方行业,有8年的电新行业研究经历。这8年正是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的时间段,邬博华用勤奋和专注实践着自己的研究之道。

“2012年进入长江证券,当时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矛盾骤然爆发,整个行业步入寒冬,基本上没有什么投资机会。入行前三年,我几乎把全部时间都花在工作上,凌晨两三点回家、早上七八点上班是常态。”邬博华表示,“我喜欢卖方这个工作的原因之一,就是努力就能得到回报。”

在采访中,邬博华分享了他对于产业研究的心得。首先,成体系的数据库是做研究的根本;第二,要深入一线,与企业、专家面对面交流,从而了解行业逻辑及变化规律;第三,要对数据和一线信息进行梳理和汇总;第四,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形成自己产业领域的研究框架,理解产业的驱动力是什么、怎么样发展等。

“我认为做产业研究一定要达到第四个阶段,对研究的行业形成框架性理解,才可能对行业公司发展趋势做出一些准确判断。”他说。